首页 >> 教育培训 >> 招生信息 >> 博士招生

博士招生

古脊椎所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通知及复试规程

发表日期:2020-07-07来源:放大 缩小

一、复试原则

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考生英文水平、专业能力、综合素质、身心健康等方面进行考查。

二、复试分数线

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地球生物学、考古学:初试总分210分,英语和专业课60分。

科学技术史:初试总分220分,英语和专业课60分。

符合复试条件的考生名单见附件1

三、招生名额

本次预计招收人数4人,其中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地球生物学、考古学招收2人,科学技术史招收2人。

四、复试安排

因疫情影响,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形式进行。

考生参加复试前务必提前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http://www.gov.cn/flfg/2012-05/14/content_2136483.htm)和《古脊椎所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附件2),保证对复试相关政策法规充分知情了解。

务必提前学习《古脊椎所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注意事项》(后续邮件发送),保证对复试相关技术要求充分了解和充足准备。

(一)远程资格审查和诚信要求

远程资格审查应备齐以下资料:

1. 准考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生须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2. 境外留学人员获得学历学位的,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原件;

3. 在职定向考生提供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原件;在职非定向考生提供单位离职函或离职证明原件;

4. 本人签名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3)。

符合复试条件的考生,请将以上材料电子版(彩色扫描或者清晰照片)于7824:00打包成一个压缩文件,使用个人常用邮箱,提交至我所研究生部邮箱yjs@ivpp.ac.cn, 邮件标题为“本人姓名+申请参加复试+个人常用手机号”。截止时间未收到邮件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5. 《古脊椎所研究生政审表》(附件4)原件,加盖公章并密封,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电子版可提前由政审部门发来。

为了较全面地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在复试前还需提交以下材料电子版(最晚71024:00):

①硕士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或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考生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

②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

③科研活动证明、工作业绩、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专业技能相关等级证书;

④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

⑤《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附件5,填写打印签名)

⑥其它可以证明考生本人能力水平的材料。

⑦《复试表》首页(附件6)填写个人信息。

以上材料及体检报告纸质原件按后续通知要求提交。无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含成绩单原件,不含证书原件)一律不予退还。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请考生务必注意各项材料提交的时间节点,有疑问联系文末邮件、电话咨询。

报名时已提交的纸质材料不必重复提交。

(二)复试时间安排

2020.7.13  -10:00 心理素质测评,需使用智能手机

2020.7.14  8:30-9:10 科学技术史

2020.7.14  9:30-10:50 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地球生物学、考古学

五、综合面试考察内容

A)英文水平

B)专业基础知识、野外工作能力

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深度与广度、思维能力、反应、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潜能等综合素质。

C)综合素质考察

品德修养、政治素养、心理素质、人文素养、学习工作态度、责任感、纪律性、团队意识等等。

  六、体检

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在复试结束后考生自行就近体检,一般要求医院应为二级以上。体检项目应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腹部B超、心电图、胸透、肝功。

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有异常项目需进一步明确诊断。

七、录取规则

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占总成绩权重的50%,具体公式如下:

总成绩=(初试成绩÷3)×50%+复试成绩×50%

有以下情况者,不予录取。

1、不符合报考条件,或考生在初试、复试中有违纪、舞弊情况;

2、复试不合格(成绩60分以下);

3、不参加复试和体检;

4、未参加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

拟录取名单经审核后,将在古脊椎所网站招生栏目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名单将上报上级招生主管单位。

八、公示与争议解决

考生拟录取名单公布后,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向我所研究生部提出书面复议申请。

监督电话、邮件:

1、古脊椎所研究生部:010-68351362;  yjs@ivpp.ac.cn

2、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010-88256714yzb@ucas.ac.cn

九、其他说明

 1、凡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相关规定和纪律、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考生,我所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考试、录取或学习资格。

 2、请考生关注研究所网站,注意接听电话、查收邮件、手机短信等。我所在所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发布或单独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逾期无反馈视为放弃,因考生个人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中国科学院大学将在新生入学后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崔老师 电话:010-68351362

单位主页:http://www.ivpp.cas.cn/

研究生部邮箱:yjs@ivpp.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42号 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生部 100044 (请使用邮政EMS邮寄纸质材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