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培训 >> 招生信息 >> 硕士招生

硕士招生

古脊椎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及复试规程

发表日期:2019-03-19来源:放大 缩小

(一)复试原则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规定,硕士考生复试采用差额复试。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考生英文水平、专业能力、综合素质、身心健康等方面进行考查。
(二)复试分数线
       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地球生物学:初试总分294分,政治、英语(一)49分,专业课68分。
       科学技术史:初试总分338分,政治、英语(一)47分,专业课94分。
(三)招生名额及复试考生名单
       本次预计招收人数10人,其中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地球生物学招收6人,科学技术史招收4人。
       符合复试条件的考生(名单见附件1),请于3月20日24:00点前发送电子邮件至yjs@ivpp.ac.cn,明确是否参加复试,内容还应包括姓名、考号、联系手机号、邮箱等。截止时间未收到确认邮件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四)复试时间安排

 
(五)综合面试考察内容 
        1、英文水平 
        2、专业基础知识、野外工作能力 
       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深度与广度、思维能力、反应、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潜能等综合素质。 
        3、综合素质考察
       品德修养、政治素养、心理素质、人文素养、学习工作态度、责任感、纪律性、团队意识等等。
(六)体检要求
       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七)需提交的材料
      1.参加复试的考生应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往届生)、学生证原件(应届生),以备复试报到及参加复试时查验;
  2.境外留学人员获得学历学位的,需提供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原件;
      3.在职定向考生提供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原件一份;
      4.政审表(见附件2)原件一份,加盖公章并密封,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5.为了较全面地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在复试时还需提交以下材料(并请预先准备电子版,总大小不超过5M):
  ①本科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或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考生大学本科课程成绩单(原件)
  ②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
  ③科研活动证明、工作业绩、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专业技能相关等级证书
  ④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
  ⑤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见附件3,填写打印签名)
       ⑥其它可以证明考生本人能力水平的材料
 (八)录取规则
       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占总成绩权重的50%,具体公式如下:
       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1、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复试成绩60分以下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不参加复试和体检者,不予录取; 
       3、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拟录取名单经审核后,将在古脊椎所网站招生栏目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名单将上报上级招生主管单位。
(九)公示与争议解决
       考生拟录取名单公布后,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
       监督电话、邮件:
       1、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生部:010-68351362;yjs@ivpp.ac.cn
       2、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010-88256714,010-82640446;yzb@ucas.ac.cn
       3、北京市教育考试院:010-82837456。
       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向我所研究生部提出书面复议申请。
(十)其他说明
       考生交通费、体检费及食宿费自理。由于近期参加复试的考生较多,请提前安排好住宿。
(十一)调剂
       1、对于初试成绩符合国家分数线要求,但未进入我所复试名单或未被我所录取的考生,请及时与其他招生单位联系。
       2、古脊椎所研究生部可向上述考生提供有调剂需求的其他单位或导师信息。如有需求,请考生发送邮件至yjs@ivpp.ac.cn。 
(十二)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崔老师 电话:010-68351362 邮箱:yjs@ivpp.ac.cn
       古脊椎所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42号(白石桥东侧约600米路南)。

       乘车路线(供参考):

       地铁在动物园站(D口)出站,向西直行300米路南。

       公交102路、103路、特5路在二里沟站下车,直行300米到西外大街右转50米;或111路在白石桥东下车,向东直行300米路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