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国新闻网:周口店猿人洞将进行1937年后首次大规模发掘

发表日期:2009-05-04siteivpp_cpf来源:放大 缩小

2009年05月04日 16:37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周口店遗址保护、发掘专家论证会”上了解到,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将和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于今年5月至7月,联合对猿人洞西剖面进行保护性清理发掘。据介绍,此次发掘是在纪念“北京人”第一颗头盖骨发现80周年之际,也是1937年周口店遗址发掘工作停止后,对猿人洞西剖面的第一次大规模保护性发掘研究。

  发掘范围

  此次发掘面积为20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周口店猿人洞堆积剖面因长期遭受自然应力的侵袭风化而凹凸不平,目前已经出现松滑、空洞、裂隙和危石,呈现“上凸下缩”的不正常坡度,具有局部坍塌和落石的隐患。

  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此次发掘面积为20平方米。发掘目的在于:消除猿人洞存在的隐患,在保护清理的同时,对地层进行观测和取样,继而对样品开展系统的沉积学、环境学和年代学分析测试,了解遗址的地质形成和应力,建立更加系统、精确的年代和环境变迁框架,为遗址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同时,通过改善猿人洞剖面外观、放置更清楚的标识、利用揭取的样品进行地层序列复原等举措,提升遗址的展示和科普水平。

  发掘潜力

  洞内尚有三分之一原始堆积

  猿人洞即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位于龙骨山的东北坡,是周口店遗址中最重要的一处地点。专家介绍,自1921年发掘以来,这里共发现“北京人”化石200余件,分属于40余个男女老幼个体;出土石器近10万件;发现哺乳动物化石98种、鸟类化石62种,在国际古人类学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目前,猿人洞还保留有三分之一的原始堆积,是华北中更新世标准剖面,对进一步研究古人类、古地质、古环境具有重要作用。而此次发掘是1937年周口店遗址发掘工作停止后,对猿人洞西剖面的第一次大规模保护性发掘研究。

  发掘目的

  5年内建成中国古人类数据库

  此次周口店猿人洞的发掘,得益于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古人类遗址、资源调查与基础数据采集、整合”项目的实施。今年是该项目运行的第二年,按照项目计划,周口店遗址被列入今年的工作重点。

  据介绍,科技部设立的这一项目为期5年,旨在利用现代科技和信息手段,通过大规模野外调查、材料采集,重要古人类、旧石器遗址的勘查、测绘、地质环境与年代信息的提取,与古人类演化相关材料的全面收集、整理,对各种相关数据的系统采集、整理、加工和集成,获得一批研究中国乃至东亚人类起源与演化关键阶段的化石材料、物质文化遗存和遗址信息;对周口店、泥河湾和水洞沟等重要遗址建立起遗址综合数据库;掌握中国古人类资源状况和科研潜力;整合现有的资源数据,初步改变目前我国相关科学资源状况不详、材料零散、信息缺乏系统性和翔实性的局面,建立起中国古人类资料—数据库和资源共享平台的基础框架,初步建立起中国古人类化石与遗物标本/模型收藏中心,为古人类学研究提供全面系统的资源与数据信息。

  (记者丁肇文)

摘自http://www.chinanews.com.cn/cul/news/2009/05-04/1675606.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