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新华网:当惊世界殊--新近纪古化石国际研讨会和政考察记

发表日期:2009-06-16siteivpp_cpf来源:放大 缩小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 六月的和政,初黄的油菜花浅染葱绿的原野,海蓝色拱顶的清真寺清凉绝尘……尘土弥扬的山路上,一个由近二十辆越野车组成的车队,载着十五个国家的近四十位古生物、古地质等学科的权威学者和保障服务人员,驶向临夏盆地的一个个古化石出露点,拉开了甘肃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古化石国际科考活动。

    六月八日至十日,经中国科学院批准,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主办的亚洲新近纪陆生哺乳动物年代序列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会毕,来者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奥地利、西班牙、希腊、瑞士、土耳其、日本、蒙古、巴基斯坦、泰国、印度、阿联酋等十五个国家的近四十位古生物、古地质等学科的权威学者悉数由北京飞抵兰州,旋即前往弛誉国际古化石界的和政县踏野考迹。为和政古化石的保护开发立下煊赫功绩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占祥及夫人王伴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邓涛等也一同前来观摩,考察。

    和政,给予此次古化石国际科考活动以高规格的特殊礼遇。六月十一日下午,正在兰州筹备第十五届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招商活动的中共和政县委书记杨龙、县长马旭林专程赶回和政,为前来和政参加考察活动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接风洗尘,设宴舞乐。在此后两天的考察活动中,和政县以周到细致的安排和井然有序的组织赢得了所有来宾的嘉许。

    新近纪开始于距今2300万年,一直延续至第四纪(距今250万年至今)。新近纪是地史上发生过大规模冰川运动的少数几个纪之一,是哺乳动物和被子植物高度发展的时代,也是人类出场的重要时代。这段时间,哺乳动物有了蓬勃的发展,由于他们演化迅速,化石丰富,因此考古学家们通常以某些哺乳动物的出现或发展为标志来划分新近纪的年代--这项工作,悉以构建新近纪哺乳动物的年代序列为核心和重点。迄今为止,欧洲和北美的哺乳动物年代序列框架已经比较系统和稳定,但亚洲一直没有独立的框架。亚洲新近纪陆生哺乳动物年代序列国际研讨会试图探索建立一套独立的亚洲新近纪哺乳动物年代序列,这一系统将有别于欧洲和北美的年代序列,以中国已有的系统为基础,意图为距今2300万年到250万年间的亚洲历史“断代”。

    亚洲新近纪陆生哺乳动物年代序列国际研讨会把唯一的实地考察点选在了和政,这是因为和政地区出土的古动物化石数量之大、序列之完整、保存之完好世界罕见。和政古动物化石对于构建亚洲新近纪哺乳动物年代序列的意义,正如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哺乳动物学者迈克尔·伍德伯恩所说:“中国北部和西部有许多高山,当初这些山脉形成的时候,掩埋了当时的动物,新的化石堆积在老的化石之上,形成了完整的年代序列,这是世界上许多地方都没有的。因此,以中国为骨架建立亚洲的哺乳动物序列是很有可能的。而且,这也将帮助欧洲和北美的研究者,使大家的工作都更容易。”

    因为这个宏阔的意义,和政,“当惊世界殊”。

    以下,按照考察活动的时序编列主要的内容,是为记。

六月的和政

考察和政古化石博物馆一期馆

    时间:2009年6月12日8时15分--9时45分

参观和政地区地层剖面模型

参观铲齿象化石序列

纷纷拍照

中外学者在龟化石墙前即兴交流

一期馆中厅

邓涛研究员在巨鬣狗化石前进行解说

仔细端详

各国学者在展馆前合影留念

考察临夏市牙沟化石出露点

    时间:2009年6月12日10时15分-11时35分

    牙沟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东塬乡,与首府临夏市一河之隔。2002年曾在此发现新近纪渐新世的巨犀化石,并发现其它八类哺乳动物化石。

    临夏盆地(包括临夏市、广河县、东乡县、和政县、积石山县等)是比和政县更宽泛的古化石出露、存积区域。和政独擅其名,一是因为和政地区出土的古化石数量最多,分布最为广泛;二是因为和政县保护开发古化石的意识最为超前,举措最为得力。

牙沟,图片正中的洞正是巨犀出土的位置

美国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王晓鸣博士在向
同行者介绍巨犀出土情况

巨犀出土的地层剖面

中外学者踏野寻踪

发思古之幽情

考察和政县老沟、曹家山化石出露点

    时间:2009年6月12日14时--16时45分

    老沟位于和政县杨杜家村,老沟发现的奇角犀是奇角犀中较大的种类,它比在欧洲发现的另外两种奇角犀都大。老沟奇角犀代表了奇角犀在东亚的首次发现。另外,老沟还出土了大量的铲齿象化石。

    曹家山位于和政县梁家寺乡,出土了大量新近纪早更新世时期(距今250万年--200万年)的真马化石。

手指所指,就是往昔真马繁息的乐园

中外学者为现场发现的真马臼齿兴奋不已

考察和政县吊滩乡桦林古化石出露点

    时间:2009年6月12日17时15分--18时15分

    震撼!两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古化石触手可及,交叠累压的化石带纵横交错……在现场负责古化石挖掘技术工作的赵荣说:这里,几乎就是化石山了,以三趾马为主,推测数量应该在十万具(注:指古化石骸骨总数)以上。赵荣介绍,古化石出露之初像象牙一样洁白,非常漂亮。

    无法想象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三趾马种群的集中灭绝。形象地比喻,桦林仿佛是古化石的“兵马俑”。随着现场挖掘保护工作的有序推进,这里存积的十万白骨必定大放光明。

刚从车上下来,化石就铺在脚下

化石在这里比比皆是

交叠累压的化石带长达几十米

日本学者富田幸光在现场接受甘肃电视台采访

美国最权威的古地质学家里查德·戴福德
在现场接受甘肃电视台采访

美国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王晓鸣博士在
向记者解释化石和沉积物的环境关系

新近纪国际会议和政古动物化石保护开发研讨会

    时间:2009年6月13日15时30分--17时30分

    和政县通知了所有的县直单位来参加这个会议。会议由中共和政县委书记杨龙主持,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文瑞首先介绍了和政县古动物化石保护开发的有关情况。此后,参加新近纪古化石国际研讨会和政考察的各国来宾,围绕和政县古动物化石保护开发的主题发表了建设性的中肯意见。

研讨会会场

    研讨会重要信息摘要

    一、和政古动物化石的学术地位和保护开发现状

    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占祥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邓涛等人多年的研究结论表明:和政地区出土的古动物化石数量之大、序列之完整、保存之完好,世界罕见。其中三趾马化石储量及已采集的头骨化石标本数量为欧亚大陆之首,超过了世界最著名的希腊三趾马动物群产地皮克米和萨拉摩斯;铲齿象动物群化石不仅在中国而且在欧亚大陆也是最丰富的,其数量也超过了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北京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馆藏;库班猪化石也是世界上最好的一批标本。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征集存放的古动物化石达三万多件,分3纲8目150个属种,这批馆藏化石分属距今3000万年的巨犀动物群、距今1300万年前的铲齿象动物群、距今1000万年前的三趾马动物群和距今200万年前的真马动物群等新生代晚期的4个哺乳动物群,共占据了6项世界之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和政羊;世界上最大的三趾马化石产地;世界上最丰富的铲齿象化石--铲齿象头骨个体发育系列史;世界上最早的披毛犀头骨化石;世界上最早的真马--埃氏马;世界上最大的鬣狗--巨鬣狗。

    和政县已先后建成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一、二期馆,建成面积近八千平方米。

二、和政古动物化石保护开发的设想和规划

    随着和政地区古动物化市知名度的不断扩大,广大国内外游客慕名纷至沓来。鉴于现有的博物馆陈列手段比较传统,不能全面展示古动物的生存环境、化石形成过程及整个青藏高原隆升的变迁过程,使物种进化、人类出现这条生命主线展现得不够明晰,群众参与性、科学普及性、奇趣探密性等功能无法全面发挥。为此,和政县计划建设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三期馆和桦林古动物地质公园。

    世界著名建筑大师矶崎新主持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三期馆设计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三期馆预算投资超过三亿,融“展览性、科普性、趣味性、参与性”为一体,是一个类似于迪斯尼主题公园的大型现代博物馆。2007年7月和政县与上海矶崎新工作室成功签约,决定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矶崎新主持设计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三期馆及周边环境。目前,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三期馆是甘肃省迄今为止唯一一个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设计的大型公共建筑。

矶崎新设计的深圳图书馆内景

矶崎新设计的深圳图书馆外景

矶崎新设计上海证大喜马拉雅中心电影宫

矶崎新设计的深圳音乐厅

    在桦林古化石出露点建设古动物化石地质公园

    桦林古化石出露点距离县城16公里,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共有11个洞口,现已开挖山体剖面面积16亩,形成了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地层剖面。计划就地建设保护大棚,通过地层剖面与挖掘坑道的修建和展示,直观地呈现桦林古化石出露点的整体面貌,演绎远古生命发展、更替、灭绝的完整过程。古动物化石地质公园(含周边辅助设施)概算投资超过亿元。

各国专家发言汇要

    米歇尔·伍德伯恩(美国加州大学教授):在和政地区看到的化石出露点,非常令人惊讶和振奋。和政具备建设世界一流的古化石博物馆的资源潜力,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做这件事的意义不仅是为了教育当地人,也能够教育全世界的人。

    里查德·戴福德(美国最权威的古地质学家):和政地区的古动物化石不仅仅对专家们重要,对和政地区的发展也非常重要。继续提升和政古化石的知名度会为和政人民带来莫大的好处。

    乔治·阿古斯提(西班牙学者):和政古动物化石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它的价值有三点:1、和政古动物化石资源序列非常完整,化石资料连续性非常好,该有的都有了;2、和政古动物化石资源具有稀缺性,不仅仅是群种数量非常庞大,而且有很多绝无仅有的个体样本;3)和政古动物化石揭示青藏高原隆升的价值很大,这个环境(古环境)容纳了南北动物种群的很多种类,丰富性极为难得。

    乔治·库佛斯(希腊学者):和政古动物化石序列的完整性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我来自希腊,非常熟悉闻名遐尔的三趾马动物群产地皮克米和萨拉摩斯。在我看来,和政古动物化石完全可以和皮克米和萨拉摩斯相媲美。

    莫里西奥·安东(西班牙著名画家,以古动物画享誉世界):和政古动物化石是一个震撼世界的奇迹!我过去多次听邓涛(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说起过这里的古化石,但是耳闻不如亲睹,真正看过真是很惊讶!不得了!作为艺术家,我提个建议:和政古化石的展览不仅要做好化石标本陈列,而且要结合影像资料把更多的信息呈现给参观者;不光要重视古化石科学文章的发表,而且要重视古化石科普文章的推广。

    拉尔斯·沃德林(瑞典学者):和政古化石确实名不虚传。对我来说,来和政看这些古化石,不仅是科学的体验,而且是文化的体验。我对和政古化石展览的建议有两点:1、展点信息要尽可能多的周详、丰富,要把古气候、古环境等不易察觉的信息和化石标本贯穿在一起陈列出来;2、展览设计要考虑灵活性,展线要能够容纳未来的变化。

    尼科斯·索罗尼亚斯(美国学者):我去过全世界30多个最好的古动物化石博物馆,都是大名鼎鼎,我把它们分成十个级别,一级别最低,十级别最高。我很负责地给和政古化石打十分,和政古动物确实是最好的。

    劳伦斯·弗林(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这是我第五次来和政,第一次是2003年。我来和政的原因有三点:第一点,和政的化石好;第二点,和政的人好;第三点,和政的博物馆好。和政古动物化石具有生物多样性的鲜明特征,这对可持续发展非常有意义。过去物种的丰富性比现在要好,研究继往开来的变迁非常有价值。我很荣幸能成为和政古动物化石研究团队的一员。

    沙瓦立特·威他亚隆(泰国学者):和政古动物化石保护开发最重要的是建立完美的机制。要重视旅游宣传,旅游收入可以用来支持古动物化石的保护开发。

    马克·比茨(阿联酋学者):我们阿联酋迪拜也正在建设自然历史博物馆。我对和政古动物化石保护开发的建议有两点。其一,要加强和世界各国的馆际交流,可以考虑互换一些化石标本;其二,要对古动物化石标本建立规范的电子数据档案,要在国际互联网上把古动物化石博物馆的网站建好。

    米歇尔·伍德伯恩(美国加州大学教授):很赞同马克·比茨的建议,一定要重视马克·比茨电子档案的建设。化石出土地等信息非常重要,丢失这些信息会影响今后的科学研究。古动物化石资料要开放,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相应的科学价值。资料整理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可以考虑招募志愿者来解决这个难题。

    乔治·阿古斯提(西班牙学者):可以在全世界招募大学生来和政工作,让他们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挖掘和保护研究工作。

    阿列克谢耶·特萨科夫(俄罗斯学者):像今天这样的国际性研讨会今后应该经常化。

    邱占祥(中国科学院院士):这么多国外同行来和政考察古动物化石,我很高兴。各位的意见都很宝贵,需要以后悉心考虑,采纳。和政是一个穷县,财政很困难,做这些事情都得指望上级支持,做到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要珍惜,要继续努力。

    编辑:邵晓平

摘自 http://www.gs.xinhuanet.com/news/2009-06/16/content_16828610_7.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