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新华网: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首次以保护为目的进行发掘

发表日期:2009-06-24siteivpp_cpf来源:放大 缩小
从本月24日开始,世界文化遗产、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将进行历时4个月的保护性发掘。这是自1918年该遗址被发现以来首次以保护为目的考古发掘。

    该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24日在北京表示,本次发掘的部位是遗址中最重要的“猿人洞”西剖面,发掘面积约20平方米。

由于此处遗址顶部已出现开裂等险情,因此本次保护性发掘将力争排除险情,并系统地对地层进行取样和测试,进一步测定当时人类生存的年代和环境,不排除有重要材料发现的可能。

    位于北京城西南约50公里的周口店遗址,是世界闻名的古人类遗址之一。迄今,已发现了27处古人类、古文化和古脊椎动物的化石地点,包括1929年发现第一具震惊中外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但这具人头盖骨化石在战争年代遗失,至今下落不明。

    北京猿人生活在距今约70-20万年间,属于从古猿进化到智人的中间环节的原始人类,在生物学、历史学和人类发展史研究上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

  背景

    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位于北京市西南部房山区周口店村的龙骨山。山上有一东西长约140米的天然洞穴,俗称“猿人洞”。1929年在此洞中首次发现古代人类遗存后被称为“周口店第一地点”。

    1921年至1927年,考古学家先后在这里进行发掘,发现三枚人类牙齿化石,并将其命名为“中国猿人北京种”。1929年,又发现了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以及人工制作的工具和用火遗迹,成为震惊世界的重大考古发现。

    北京猿人曾被认为生活在大约50万年前,前不久,中国科研考古人员公布最新研究成果,认为北京猿人生活在约77万年前,将北京猿人的生存时间推前了约20万年。

    1930年,在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还发现距今约2万年的山顶洞人化石和文化遗物。新中国成立前,由于战乱,部分北京猿人和山顶洞人的化石标本遗失,至今下落不明,这一事件成为20世纪考古史上的世界之谜。

    北京猿人洞穴堆积层厚40多米,历经80余年时断时续的发掘,出土了代表几十个尸体的头盖骨、下颌骨、牙齿等化石,和丰富的石器、骨器、角器与用火遗迹。北京猿人属于从古猿进化至智人的中间环节的原始人类,对生物学、历史学和人类发展史研究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

    1987年,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评价认为: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不仅是有关远古时期亚洲大陆人类社会的一个罕见的历史证据,而且也阐明了人类进化的进程。

摘自 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09-06/24/content_11593308.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