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国古动物馆科普工作获北京市表彰

发表日期:2009-12-02来源:放大 缩小

 

    1126,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爱国主义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表彰了一批在本市科普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中国古动物馆获“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秀活动”二等奖,该馆社教部主任张平获“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进个人”称号。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常卫在表彰工作会上指出,2005年以来,全市112家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年均接待人数超过4200万人次,其中青少年达到1012万人次,充分发挥了教育基地在爱国主义教育中振奋民族精神、凝聚人民力量的重要作用。

    据悉,中国古动物馆1995年建成开放,自1996年成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来,不断加强科普设施建设,并锻炼出一支工作热情高、专业技术强的科学传播队伍。他们以举办特展、组织各种科普活动等方式,把一线研究人员最新的科研成果及时地展现给广大公众,提高了公众科学探索的兴趣,尤其是激发青少年求知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本次获得二等奖的优秀活动是“回眸远古生物”考察,这是该馆与与北大附中举办的系列科普活动,该馆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了《了解古生物知识科学实践课》,该“课程”一方面将中学生物课涉及人类进化及古生物知识的内容搬进博物馆,安排学生来博物馆参观,为学生办科学讲座;另一方面是把学生带向野外去进行科学考察,了解挖掘化石的全部过程,使同学们在科学实践活动中体验到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的艰苦劳动和乐趣,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对古生物知识的兴趣和热情,提高了学生们的分析能力和动手能力。该活动利用体验式学习方法,不仅使同学们学习了自然界其它生物的存在方式,增长了知识,还锻炼独立思考和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

获得“先进个人”称号的高级工程师张平,长年工作在科普一线,她与众多同仁一起,开动脑筋,把握时机,在我国科学家发表重要成果或重大地质发现以及历史事件纪念日等时间段,充分利用馆藏,适时组织推出各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展,不仅为该馆成为中科院和研究所展示科学家最新研究成果的重要窗口做出了努力,同时还向社会宣传了我国在这一学术领域所处的世界领先地位,提高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他们还采取“走出去”的方式,主动与文化娱乐企业合作,如2008年与华星国际影城配合大片上映而联合推出“史前一万年动物展”受到各有关媒体的瞩目。据观众反映,这样的做法不但可以观赏到好看的电影,而且还能了解到相关的背景知识。目前,由她所负责的小达尔文俱乐部,常年招收对地学,古生物学感兴趣的中小学生,组织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参加地质古生物科学考察和各项科普活动。同学们在科学家与科普工作者的带领下深入到周口店遗址、小龙门林场、大灰场化石点以及更远的辽西地区采集化石,亲身体验到从事古生物研究的苦与乐,在探古寻源的神秘而有趣的过程中体验了科学精神,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积累了经验。

图为小达尔文俱乐部的小朋友在制作恐龙模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