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新华网:携手艺术与科技

发表日期:2010-01-07来源:放大 缩小

携手艺术与科技

——有感于科技、文艺政策与古生物绘画事业的创新发展

作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许勇

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09-08/23/content_11930074.htm

2006年6月5日,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党委的带领下,我来到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八次院士大会的开幕式。认真听取了胡锦涛同志在开幕式上作的重要讲话,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的科技事业,对科技人才的关爱。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使我倍受鼓舞,激动不已。有如注入了一股无形的力量,激励我前进。

作为一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绘图室的工作人员,从事着古生物插图绘制工作。如何把绘画事业与科技事业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一直是我认真思考的问题。

通过学习党和国家近年来制定的科技政策,使我深刻领会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基础学科,交叉学科,科技创新,科普创作的重视;对科学研究与科学普及并重的精神。在艺术领域,党和国家同样制定了文学艺术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发展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基本方针。这些政策的制定符合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促进艺术发展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和科技兴旺的基本国策。

通过学习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科技、文艺政策,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在本职工作中真正体现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求;体现出古生物绘画事业,这一交叉学科对基础科研,科技创新,科学普及,艺术发展的融合与促进作用。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科研工作,需要大量的化石标本插图绘制工作来配合科研文章的发表。化石标本插图绘制,包括素描清绘标本和生态复原图创作等,就是运用艺术的手法,绘画的语言表现化石标本,展现科研成果。素描清绘标本就是运用绘画的手法,写实的风格,清晰、准确的表现出化石标本的结构特征。它可以根据研究内容有的放矢的描绘化石标本,既能细致表现,又能去除那些不必要的干扰因素突出重点;还可以根据科学研究的要求,对破损、缺失、变形部分进行复原。生态复原图创作更是根据科研成果绘制出化石标本的本来面目,用生动、鲜活的艺术形象,帮助科研人员更好地展示科研成果,确立学术观点。而化石标本插图又是精美的艺术作品,具有艺术价值。可以把我国丰富的古生物资源用艺术的手段,绘画的语言展现在世人面前。化石标本插图本身就是古生物学综合学科知识研究的成果,既具专业性,又有艺术性,二者缺一不可。

《豁嘴的鱼--肯氏鱼生态复原图》许勇绘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