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年前的中国制造

发表日期:2010-01-18来源:放大 缩小
Lewis Smith 2009年12月8日

亿万年前的恐龙化石正在被大肆挖掘并通过黑市非法出口,有人从中攫取了巨额暴利。中国政府正尝试通过立法来遏制恐龙化石等的黑市贸易。而科学界对此众说纷纭。

在六年前的一次古生物学展出上,亨利·克里斯坦(Harry Kreigstein)买到了一块神秘的化石,它包裹在重达150磅的岩石中。亨利坚信这块化石非同一般。而事实也没有让他失望。

当岩石被剥离之后,化石上的动物被证明是霸王龙(Tyrannosaurus rex)的祖先,并填补了进化上的空白。霸王龙是古代食肉动物之王。虽然此动物的体形远不及霸王龙,所生活的时代也比霸王龙早六千万年,但除此之外,两者几乎相同,这一发现使科学界为之震惊。

这袖珍版霸王龙只不过是近20年来在中国发现的大量珍贵化石中的一件。但追溯其发现历程,丑恶的地下黑市交易浮出水面,而中国政府对化石的过度规定限制了科学家利用化石进行研究。这对科学家来说是一种威胁,因为在其解释生命进化中,化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来自美国漫沙文雅岛(Martha's Vineyard)的克里斯坦是一位眼科医生,也是一位收藏家。他用将近10万美元购买了上述化石,并被告知它来自日本。但事实上,这块化石在中国被挖掘,并通过非法途径出口至海外。

霸王龙的这一袖珍祖先被命名为克里斯坦暴龙(Raptorex kreigsteini)。几乎可以肯定,和其他无数化石一样,它的发现者是一位中国农民。在中国,有成千上万的农民和农业工人们靠挖掘化石来赚外快。对他们来说,能发现一块特别引人注目的标本就意味着瞬间致富,但大部分的利润被认为落入了中介的腰包,中介们将这些化石走私出中国,再以高价卖给商家和收藏家们。

对于大多数的昆虫、鱼类和普通植物化石,要是挖到这些,一个农民有望得到几元人民币——大概不到一英镑。而要是能挖到那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恐龙、古鸟及早期哺乳动物化石,他们能得到近50万元(约4.5万英镑)。在人均年收入不到400英镑的中国农村,这笔钱可算得上是巨款。

这真是暴利贸易,尤其是那些不寻常的和有重要科研价值的标本,通过将不同动物的化石粘连制得上述标本的赝品从而能获得更大的暴利。半鸟半恐龙的辽宁古盗龙(Archaeoraptor liaoningensis)化石最为臭名昭著。1999年,《国家地理杂志》宣称辽宁古盗龙是恐龙与鸟类进化中所缺失的连结物种。而后来,中国研究者证实它是最少由两种不同动物的化石拼凑而成的赝品。

化石贸易之所以发展得如此迅猛,是因为中国成为了全球化石产业的中心。近期,约三分之一的相关科学论文都涉及了在中国发现的化石或涉及到中国古生物学家。

中国不仅幅员辽阔,而且该国至少有三处大规模存有珍稀化石层的地区。数千万年前,这里栖息着种类丰富且数目庞大的的野生动物群,遍布于此的岩床使得这些动物们的化石能够被完好的保存下来。

中国东北海滨的辽宁省有着许多白垩纪岩石层。在1.1亿到1.3亿年前的白垩纪时期,恐龙、鸟类、哺乳动物和开花植物的种类迅速多样化。在辽宁发现了大量始祖鸟和有羽恐龙的化石。动物尸体上所覆盖的灰尘和泥浆阻止其尸体快速分解。使得除了骨骼之外,动物软组织也变成了化石。

其次是中国西南部的澄江期(Chengjiang Formation),这里可以追溯到演绎了“寒武纪生命爆发”的5250万年前, 所有现代生物的祖先在当时均已出现。同样在中国西南,陡山沱期(Doushantuo Formation)距今5900-5650万年,这里有丰富的前寒武纪时代生命化石,这些化石埋在突然被倾入沿海泻湖的沉积物中,从而得以保存了下来。

在这些地方发现的化石为恐龙可能有羽毛这一观点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比如在2009年1月发现的北票龙(Beipiaosaurus)化石 ,是迄今有羽恐龙的最佳范例。赫氏近鸟龙(Anchiornis huxleyi)发现至今还不到两个月,这种生物是目前挖掘出的最原始的有羽恐龙化石,而且被认为可能是现代鸟的祖先。它所生活的年代要早于原先认为的鸟类祖先始祖鸟(Archaeopteryx)。其他中国化石也为了解鸟类自身进化作出了巨大贡献。比如郑氏始孔子鸟(Eoconfuciusornis zhengi),它是第一代会飞的鸟类,还有一亿一千万年以前的玉门甘肃鸟(Gansus yumenensis)化石,它证实了所有现代鸟类的祖先都是水鸟。

但中国丰富的化石资源面临着双重威胁——威胁不仅仅来自寻宝者,而且还来自政府法规。黑市交易使得许多珍贵化石落入私人收藏家之手,科学家们甚至尚不知它们的存在。为了打击这种局面,制定法规的行为就不难理解了,中国政府正计划推行严厉的新措施以阻止化石非法出口。

莱斯特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大卫·安文博士(David Unwin)表示:“我感到中国的化石正在被大肆挖掘,人们从中挣了不少钱。而这些中国的国家遗产正在流失。”

然而,他和其他人都在担心中国政府的新法规,其细节仍是未知数,该法规将限制“人们收藏化石或将化石最终收藏于博物馆的能力”。

“最大的恐惧就是这项法规将影响其本国的研究。中国有着一些神奇的化石和一群研究它们的领军人物,这些人在多个领域都走在世界的前列。如果因为该法规,他们的研究减速甚至停滞,那将是真正的耻辱,”安文博士说道,“最好的办法是立法限制那些非法买卖化石的人,而法规不损害科学研究。化石黑市一直都存在着。我极度关注着这项法规,关注它是否会催生出更为庞大的黑市及其对科学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周忠和教授表示,该法规的首要目标就是停止向收藏者非法出售化石:“我曾看到许多珍稀化石的图片和标本,但这其中有不少——如果不是大多数的话——或许都在私人住宅中被束之高阁,或者归属未知收藏家所有。”

新法规中是否会包括保障化石科学用途的承诺,周教授对此满怀希望。他已和其他中国学者一道向立法者们提出建议,设法让其能缓和法规原始草案中的措辞。他们的一些努力已见成效,在倍受鼓舞的同时,周教授等人仍然不确定最终草案会包含哪些内容。

政府建议成立国家专家委员会来评估每一份挖掘许可的价值,对违法者最高可处以5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化石将被分为重要性或一般性两类,而将会出台新法规规定私人收藏家可被允许保有哪些化石。

“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前一版本草案使我们忧心忡忡,”周忠和教授说道:“从那以后,我们和立法者开了几次会,他们似乎采纳了我们的批评,并愿意考虑我们的许多建议——虽然不是全部的建议。我们将拭目以待最终版本的法规。总的来说,我们对此持正面态度,因为我们已要求对化石施以更加权威的监管。”

实际上,尽管对于中国新法规所造成的影响感到忧虑,但当前的普遍看法是,除非中国政府采取实际行动,否则该国丰富的化石岩床将继续成为黑市的掠夺对象。安文教授称这个问题涉及面庞大,这意味着设置准入制门槛只算得上是“一种明智的做法”。

在过去二十年中,芝加哥大学的保罗·塞利诺(Paul Sereno)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国化石的研究。他领导着对克里斯坦医生那具袖珍霸王龙祖先化石的研究工作。该化石已以医生的父母罗曼和塞西尔的名字命名,他们是纳粹大屠杀的幸存者。塞利诺教授强调,作为获得命名权的回报,克里斯坦医生应该将这具九英尺长的化石归还给中国。

他警告说,若法规起草不当,将会驱使黑市贸易更趋隐蔽,这将更难以停止非法化石交易活动,而那些遵守此法规的科学家则会蒙受损失。

他说道:“只要有买卖场所,就总有办法把化石带去交易。法规所设置的壁垒最终将阻碍科学研究,而黑市贸易则总能找到规避这些壁垒的途径。”

译注(一些相关背景):

1. 克里斯坦暴龙(暴蜥伏龙),学名Raptorex,是一属原始的暴龙超科恐龙,其外观类似后来的暴龙科,如霸王龙。目前只有发现一个化石,是在中国东北部的义县组下层发现,地质年代被估计是1亿2500万年前的下白垩纪。
暴蜥伏龙的学名是取自拉丁文的“盗匪”及“帝王”。模式种是克里斯坦暴龙(R. kriegsteini),种小名是为纪念从犹太人大屠杀中生还的罗曼·克里斯坦,即捐赠标本给芝加哥大学的亨利·克里斯坦的父亲。

2. 辽宁古盗龙骗局
 在1999年发现了一种新有羽毛恐龙,称为辽宁古盗龙,当时被视为恐龙与鸟类的遗失连结,但后来被发现是个骗局。中国古生物学家徐星在比较该化石与其他标本的照片时,发现辽宁古盗龙的化石是由两个不同动物化石所拼凑而成。徐星的发现使得《国家地理杂志》重新审视他们的研究,并得出相同的结论。辽宁古盗龙的主要部分来自于驰龙科的小盗龙,而尾巴部分来自于一种原始的鸟类,名为燕鸟(Yanornis),原名为Archaeovolans。

3.北票龙(学名Beipiaosaurus)化石是在中国辽宁省近北票市发现,故以此市来命名,并在1999年3月份的《自然》(Nature)中发表。估计生活于1250万年前的下白垩纪。它只有一种,名为意外北票龙(B. inexpectus)。意外北票龙是人们发现的又一种长有原始羽毛的小型食肉类恐龙。由此科学家们推论,生存年代晚于意外北票龙的绝大多数食肉类恐龙都是体披原始羽毛的美丽的爬行动物。

4 “赫氏近鸟龙”(Anchiornis huxleyi)是一种带羽毛的恐龙物种。2009年9月,中国科学家在辽宁省建昌县玲珑塔地区发现了距今约1.6亿年的带毛恐龙化石,这是迄今已知世界上最早的、长有羽毛的恐龙。较之以往所知世界上最早的鸟类要早约几百万年至1000万年。,填补了恐龙向鸟类进化史上关键性的空白。

5.郑氏始孔子鸟(Eoconfuciusornis zhengi),是中英科学家2005-2006年在河北丰宁县的一处湖边林地考察时发现的。它是孔子鸟类已知最原始的代表,距今约1.31亿年。 郑氏始孔子鸟(Eoconfuciusornis zhengi)的属名“始孔子鸟(Eoconfuciusornis)”意为“原始的孔子鸟”,种名“郑氏(zhengi)”来自我国著名鸟类学家郑光美。科学家推测此化石鸟于1.31亿年前落入湖中,之后被冲入湖底,并迅速被淤泥覆盖,之后被沙岩包裹,从而得以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