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研究人员确认恐龙羽毛的部分颜色

发表日期:2010-01-28来源:放大 缩小
新华网伦敦1月27日电(记者黄堃)中国和英国等国的研究人员27日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站上报告说,他们在恐龙羽毛化石中确认了两种制造颜色的细胞器,分别可以产生黑色素与红色素。这不仅进一步证明某些恐龙可能有带彩环的尾巴,还有力地支持了鸟类由恐龙进化而来的理论。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从在中国东北发现的1亿多年前的恐龙化石中取出羽毛化石的样本,并在其中发现了两种制造颜色的细胞器,一种可以产生黑色素,另一种可以产生红色素。

研究人员说,发现有这些细胞器的恐龙化石属于兽脚亚目。而现有研究结果显示,名为“中华龙鸟”的兽脚类恐龙尾巴上有深浅颜色相间的彩环,其中深色很可能就是红色,浅色还难以确定。

研究人员没有在恐龙化石中发现与其他颜色有关的生理结构,他们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生成其他颜色的细胞结构更容易降解,而这两种细胞器存在于比较坚韧的羽毛蛋白质结构中,可以随化石长期保存。

参与研究的布里斯托尔大学教授迈克·本顿说,这一研究成果有力地支持了鸟类是由恐龙进化而来的理论,因为科学家此前只在鸟类羽毛的化石中发现过此类细胞器。他还推测,最初恐龙的羽毛是用于展示自己,后来才慢慢进化出飞翔和保温等功能。

摘自: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1/28/content_128926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