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国古动物馆特展“王者之路——濒危的王兽和它的远古近亲们”即将开幕

发表日期:2010-05-20来源:放大 缩小

2010年5月23日,“王者之路——濒危的王兽和它的远古近亲们”特展开幕式将在中国古动物馆隆重举行。

虎,现今体形最大的猫科动物,亚洲陆地上最强势的肉食捕猎者,到底是从何时开始出现在这个地球上的呢?它们的祖先长的什么样子呢?如此凶猛的它们为什么只征服了亚洲而没能征服全球呢?在中国传统的虎年里,5月23日,在中国古动物馆东厅举办的“王者之路”展览将用尘封在地层中的化石向你讲述“兽中之王”的故事。

本次展览将分为“王兽之路”、“千年崇拜”、“剑齿王朝”和“拒绝虎贸易”四大部分。通过100余件珍贵的展品,观众不仅能了解到虎在百万年间的演化过程,还能了解到中国人偏好虎文化的渊源,更能一览剑齿虎家族的兴衰历程。

“王兽之路”部分主要从化石角度讲述虎的起源和变迁过程。其中三件古中华虎的化石是首次对公众展出。这三块化石分别是300-180万年前的两件古中华虎和一件虎脑的内膜化石。其中,发现于我国甘肃东升乡的180万年前的古中华虎头骨吻部化石是世界上的老虎起源于中国的最有力、最直接的证据。

在“千年崇拜”展区主要呈现出中国人偏好虎文化的渊源。展品有面人张的福虎、虎风筝、虎挂件、剪纸虎等与虎有关的民俗物品。

在“剑齿王朝”展区,特意展出了两副完整的剑齿虎骨架,它们是北美大陆发现的距今250-100万年前的剑齿虎化石的高仿真复制模型,是专为此次特展从美国购入的特别展品,也是美国剑齿虎标本首次与中国的虎化石一起对公众展出,正所谓“中美古虎聚京城”。

此次特展由中国古动物馆和《北京科技报》共同主办,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国家动物博物馆和中国动物学会协办。活动期间还将请剑齿虎研究专家、动物保护专家,以及民俗专家做生动的讲座。民间艺人将现场表演民间绝活,并有青年工作坊和关于虎的知识问答竞赛,欢迎广大公众的积极参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