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浙江在线:“改写”中国旧石器考古“地图”

发表日期:2010-06-07来源:放大 缩小
浙江省政府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根据考古工作者的调查,早在一百万年前,浙江已出现了人类活动。

从2002年至2010年,经过8年的调查,考古工作者在浙江发现了一系列旧石器时期遗址,其中包括稀有的一百万年前古人类文化遗存。浙江成为继河北、陕西、云南、重庆、安徽、湖南等地中国第七个发现一百万年前人类活动遗迹的省份,这使中国旧石器考古“地图”出现变化。学术界认为,这对早期人类的分布、扩散和适应生存行为的研究有重大的学术意义。

七里亭遗址透露百万年前先民生存信息

在浙江的长兴七里亭,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中国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中为数不多、超过百万年的遗址。这个遗址剖面可分成上、中、下三个大文化层。根据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古地磁年代测定,上、中文化层的年代从l2.6万年一直延续到99万年,贯穿了整个中更新世,下文化层年代为早更新世的晚期阶段,距今至少100万年。

“这是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最早的古人类文化遗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及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告诉记者,这使得浙江成为中国第七个发现一百万年前人类活动遗迹的省份。

考古领队、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徐新民介绍说,目前在七里亭共发现700多件刮削器、砍砸器、手镐等打制石器。其中有十余件可拼合的旧石器标本,可直观地复原古人类制作石器的过程。

目前对七里亭的发掘为“见物不见人”,即没有发现人类化石,所以还不能像“元谋人”“蓝田人”一样来命名“七里亭人”。

“现在像七里亭年代这样早的遗址特别少,任何一个新的遗址都能带来研究上的新突破。”高星说,这对研究在更新世的早期,人类在亚洲这个区域的迁徙、演化和分布意义重大。

在学术界,有理论认为,人类是从非洲向四周迁徙散发的,在约一百万年前来到以中国为代表的东亚。“包括七里亭在内的遗迹说明,100万至200万年间,这里已有人类存在。”高星说。

浙江旧石器考古从“空白”转为“富集”

浙江曾被认为是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省”,此前相关发现只是1974年在建德乌龟洞遗址采集到一枚距今约五万年的人类右上犬齿,但没有找到相关的人工遗物。

2002年秋,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成调查组,在已故著名旧石器考古学家张森水率领下,选择西苕溪流域的安吉、长兴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系统旧石器考古专题调查,发现了31处旧石器遗存点。此后,历经8年的考古调查、试掘和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至2010年5月,浙江省共发现83处旧石器时代遗存点,遍及湖州吴兴、长兴、安吉、德清、临安、浦江等县市,填补了东南沿海地区一大片旧石器遗址分布空白,扩大了中国旧石器遗址的分布范围。浙江不仅摘掉了空白的“帽子”,而且变成了一个富集区,并初步建立了浙江旧石器时代由早及晚的序列。

如在安吉的上马坎旧石器时代遗址,不仅发现石制品400余件,还出现了固定的旧石器制作场所。根据对比,该遗址的年代可能处在l2.6万年至80万年之间。考古工作者认为,这说明古人在该遗址活动过相当长的时间。

长兴的银锭岗旧石器时代遗址出土了用砸击法生产的石片。这种石器制作方法常见于中国北方。考古工作者认为,这呈现了旧石器晚期南北方文化交流的迹象,为研究远古人群迁徙、技术发展、生存行为和与环境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考古学资料。

长兴的合溪洞遗址还出土数十万件动物化石标本,全部为晚更新世的动物种属。包括兔、鼠、貉、猪獾、普通水獭、棕熊、豹、河狸,中国犀、华南巨貘、野猪、水鹿、獐、鹿、水牛、马等等。

高星说,浙江的大部分地区属于地质学的沉降状态,容易形成更新世时段的连续堆积层,具有保护远古遗产的良好条件,不过有的地方会埋藏得更深,给寻找带来更大的挑战。目前全国各省区市中,只有同为沉降地质的上海尚未发现旧石器时期考古遗迹。

浙江省文物局局长鲍贤伦说,2002年之前,建德乌龟洞是浙江仅有的旧石器时代遗址。经过专项调查,浙江旧石器遗址点从寥若晨星变为群星闪烁,分布范围从浙北扩大到了浙江中部。清晰地反映出从距今10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早期开始,延续至距今2.8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浙江先民绵延不绝的痕迹。

能提供更多人类延续演化的证据

这次8年的调查发现,令考古界对浙江旧石器考古的将来寄予厚望。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及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说,浙江的发现填补了东南沿海地区一大片旧石器遗址分布空白,扩大了中国旧石器遗址的分布范围,使得古人类在中国生存演化的版图更加完整,为研究远古先民的分布、扩散和对不同生态环境的适应生存状态,提供了更加翔实的资料。

高星推测,这里相对北方来说,能提供更多人类延续演化的证据。

高星分析说,浙江地处亚热带地区,气候适宜,资源丰富,在更新世一直适合人类生活,尤其在末次世冰期 (7万年——2万年),非常寒冷,北方的人群可能因为不能生存,迁徙到浙江在内的华南地区来生存。

此外,浙江是沿海地区,有很长的海岸线,也为人类进行东西南北的迁徙提供了便利。

“在远古时期,古人类会在这样的地区生活,一方面利用海生食物的资源,同时沿着海岸活动。尤其在冰期,寒冷海平面下降,海岸线退缩,人类活动会向现在的海洋深处拓展。”高星说,“特定时期,我们大陆与台湾的岛屿是相连的,古人类在那个时期的迁徙移动并没有现在海峡的屏障,所以浙江、福建乃至东南向海洋延伸的大陆架,是建立海峡两岸联系的重要纽带。”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从事古脊椎动物、古人类研究、旧石器考古研究的全国性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将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一起在长兴设立旧石器工作站,开展相关研究。

鲍贤伦说,接下来考古调查线路将扩展至浙江全境,期望能找到有确切地层的人化石、更早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和与新石器时代交接期的遗址等。同时,已出土标本将与周边地区的旧石器考古文化进行比较研究。

  (新华社杭州6月4日专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