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国新闻网:大陆台湾远古期相连 两岸古人类有交往

发表日期:2010-06-07来源:放大 缩小
中新网杭州6月3日电(记者 江耘)今天,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及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今天在浙江表示,远古时期,浙江与台湾岛是相连的,两地古人类在那个时期是有交往的。

通过8年多的考古研究,浙江人类活动史推至百万年前。如此重大成果的出现,也为浙江与台湾在远古时期的交流奠定了基础。

高星表示,浙江东南沿海区域有很长的海岸线,作远古时期,古人类会利用海洋资源,并会沿着海岸线活动,海岸也成为古人东西南北的通道。

通过研究发现,在末次冰期高峰期的时候,海平面下降了150多米,海岸线也大幅退缩。“那个时期,人类在海边的活动范围比现在现在要广。”高星还表示,在当时特定的时期,浙江以及福建这些地方的大陆还和台湾的岛相连的,“那个时候古人类在那个区域迁徙移动是没有今天的海峡屏障,所以浙江福建、东南向海洋延伸的大陆架是建立海峡两岸远古文化纽带的重要地。”

目前,浙江古人类的考古工作主要在杭州、湖州、金华等地进行,而在沿海地区并没有针对性的考古发掘和研究。“研究发现,浙江有很多地方当时是适合人类生存,只要探索和寻找都会找到古人类活动的踪迹的。以后,可能会到浙江东南沿海地区进行考古工作。”高星说。

高星表示,在台湾已经发现了部分古人类的遗址,包括在福建省的沿海地区也发现了很多古人类的线索,“台湾和福建所发现的很多东西是有可比性的。”

另外,高星还表示,如今在两岸海峡下面,也发现了很多文物和文化遗迹,甚至还发现了古人类的趾骨,“我们将这种古人类称为‘海峡人’。”

“如今,虽然一海相隔,两岸走的已经越来越近。其实,从考古学习角度来说,两岸在远古时期的古人类都属于同一人群,是无法分割的。”高星最后说。(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