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科院院士吴新智考察郧西遗址挖掘工作

发表日期:2010-06-22来源:放大 缩小
2010年06月21日  见习记者 陈路  来源:秦楚网
据悉,19日,我国考古界泰斗、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新智到郧西县,考察白龙洞、黄龙洞两处古人类遗址的保护和挖掘工作。
  80多岁高龄的吴新智不顾年高体迈,冒着高温,先后来到该县安家乡白龙洞和香口乡黄龙洞,对这两处古人类遗址保护现状进行认真察看,对下一步新的开掘考古进行工作指导。据了解,吴新智曾经于1977年和1982年先后两次参加过白龙洞的考古发掘活动,为发现据今60 万年的8枚猿人牙齿化石和大量与古人类活动有关证物做出了贡献。1977年《人民日报》刊发《湖北郧西白龙洞发现古猿人牙齿化石》的报道,被省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时任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的武仙竹带队,在黄龙洞内又相继发现3枚古人类牙齿化石和一批重要的伴生动物群化石。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鉴定和确认,黄龙洞是一处重要的古人类化石点,牙齿化石约在10万至4万年以前,对研究中国现代人的来源与演化等课题具有重要意义,并将有助于我国在人类进化史和远古文化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看到郧西县对两处古人类遗址进行了有效保护,吴新智十分高兴,赞赏该县古人类遗迹在保护中开发作得好,以七夕文化为牵引发展旅游经济有远见。吴新智怀着对郧西人民和郧西山水的深情厚意,还兴致勃勃地为题词,希望该县能发挥地下和地上的、乃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作用,将郧西建设成为人民更加幸福繁荣的乐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