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和讯网: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专业培训班8月举行

发表日期:2010-08-03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以下简称“古脊椎所”)于2010年8月在北京举办了“21世纪中国首届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专业培训班”。此届培训班主要面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级博物馆、高校、研究院(所)等相关专业的机构,共有近60名从事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研究、教学、遗产保护和科普工作的青年学者参加了培训。

古脊椎所作为我国目前唯一专门从事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及相关生物地层学研究的专业科研机构,在学科发展中发挥着“火车头”的作用,不仅承担着大量的研究任务,同时还担负着专业人才培养之责。在我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学科发展的早期阶段,古脊椎所就注重对全国各地的人才培养,于1956年曾在周口店举办了第一期面向全国的脊椎动物化石发掘修理技术培训班,此后又分别于1957年、1960年在周口店举办了第二期、第三期脊椎动物化石发掘修理技术培训班。这些培训活动对培养各地急需的专业人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许多学员就此成为我国古脊椎动物学界的业务骨干,有的还成为地方科研机构和博物馆的领导者。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我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得到了迅猛发展,对专业人才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古脊椎所分别于1985年、1992年在周口店举办了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培训班、动物考古和旧石器考古培训班,对推动我国古脊椎动物学与古人类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更大的贡献。

近十年来,我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研究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一大批中青年人才迅速崛起,并成为科学研究的中坚力量,一些学者已经跻身其分支领域国际上最为活跃研究者的行列。例如,我国学者仅在《Nature》、《Science》和《PNAS》就发表了近百篇相关的论文,在国际上发挥着重大的影响。与此同时,我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研究的人才队伍也在全国更多的机构扩散,并得到了发展。为促进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学科健康持续地发展,提高广大青年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古脊椎所再次面向全国相关专业研究机构举办了此届专业培训班,这也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举办的首届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专业培训班。

2010年8月2日,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在古脊椎所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古人类学家吴新智院士,古脊椎所所长、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周忠和研究员,古脊椎所副所长、旧石器考古学家高星研究员等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了讲话。此次培训活动为期17天,吴新智、周忠和、高星、刘武、王元青、赵资奎、徐星等著名科学家将分别讲授古鱼类、古爬行类、恐龙、古鸟类、古哺乳动物、动物考古、旧石器考古、古人类演化等专业基础课程。此外,还安排了化石技术专家讲授标本的展陈、收藏、保护与修理以及科普的基本方法和有关知识。

本次活动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