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金黔在线:古脊椎所专家揭秘安顺“动物坟场”

发表日期:2010-08-16来源:放大 缩小
金黔在线讯 被外界称为“藤甲故里”的安顺开发区幺铺镇歪寨村,日前又添神秘。8月14日,来自北京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所专家在实地查看了本报2007年8月6日曾报道过的歪寨村前“德戈洞”内的“动物坟场”后,逐一辨认清楚了里面动物化石尸骨,并初步判定,“动物坟场”形成的时间已有10万年。  
  4年前,三国时期的“藤甲兵”在歪寨村“复活”,随后,这里又先后发现了“铜线裹尸”的奇特墓葬和保留了许多动物化石被称为“动物坟场”的德戈洞等等(本报曾作过详细报道)。德戈洞位于歪寨村前一座山的半山腰,距地面约80米,最外面的洞有500平方米左右,有少量动物化石。外洞底部有一个能容一人下去的小洞,动物化石主要聚集在小洞里。而对于“动物坟场”是何时形成?又是如何形成?这一系列问题引起专家的关注。

  8月12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教授张颖奇与央视十频道《走进科学》栏目记者专程来到歪寨村,在省洞穴协会钱治等人的协助下,分别对歪寨村的两个洞穴进行了探访。

  14日下午2时许,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张颖奇副教授与央视记者一起,利用绳索吊住,逐个下到狭窄的10多米深的德戈洞底,在洞底及洞中几个平台上,大家都见到了各种各样的动物化石,奇怪的是,这些化石均被裹上了一层厚厚的岩浆石(钟乳石),就连洞壁上也有被裹住的化石。

  在查看过“动物坟场”里面的所有动物化石后,张颖奇副教授当场向歪寨村村民揭秘,里面的化石有鹿、熊、虎、豹、野猪、猴子等等。张副教授说,这是个停止发育的溶洞,很久以前,它是与地面平行的,洪水发生后,大水才能将各种动物的尸骨冲进洞里。后来,随着地壳运动,这个洞被慢慢抬升,高于地面,水再也冲不进洞内,以前被冲进洞里的各种动物尸骨才得以完整保留。随着岁月的增加,这些动物尸骨都变成了化石,再后来,由于溶洞内长期滴水覆盖,动物化石都被裹上了一层钟乳石。张教授说,动物尸骨被冲进洞内的时间,距今已有10万年,而被裹上钟乳石的时间,距今也有1万年。

  由此,张教授分析说,10万年前后,在歪寨村及安顺一带的原始森林中,活跃着大量虎、豹、猴子等各种野生动物。他说,德戈洞内各种动物化石的发现,对我国古代动物的分布等诸多方面有着较大的科研价值。

  歪寨村上了年纪的村民都说,在他们印象中,解放初期,他们寨子周围的大山上,全是原始森林,几个人才能合围的大树有很多,“大跃进”时全部被砍伐,他们说,上世纪六十年代,村民们还在村里打死过一只老虎。但现在,村里周围的大山上,全是原始次森林,已没了大型野生动物的藏身之地。

本报首席记者 徐荣锋 编辑: 李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