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人民网:古脊椎所徐星作客央视演播大厅回顾灵武恐龙化石发现过程

发表日期:2010-08-17来源:放大 缩小
日前,应央视主持人张腾岳邀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与灵武恐龙化石馆馆长刘宏安作客央视演播大厅,共同回顾灵武恐龙化石发现的曲折过程。据《百科探秘》编导杨洋介绍,这部名为“沉睡的巨龙”的专题片,将于8月9日20时在央视十套《百科探秘》首播。 

  2005年至2006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与灵武市文物部门联合对恐龙化石遗址进行了4次发掘,共清理3个发掘坑,挖掘出8只恐龙个体,本报对挖掘全程进行了跟踪报道。灵武恐龙为中生代侏罗纪大型新蜥脚类食草恐龙,属梁龙类中罕见的分支——叉背龙类,距今约1.6亿年。梁龙在赤道以北尚属首次发现,灵武龙堪称是“北半球第一龙”。灵武恐龙化石的发现,对地球陆地板块漂移学说提供了充分的实物证明,具有重要科学研究和旅游参观价值。目前,灵武恐龙化石遗址已被公布为宁夏文物保护单位、科普教育基地、国家地质公园。 

  据了解,央视十套科教频道2006年8月26日对灵武恐龙化石发掘工作进行了现场直播,此后,《探索·发现》、《讲述》、《走遍中国》等栏目均对灵武恐龙化石进行了专题报道。上月,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教频道《百科探秘》摄制组再次走进灵武,拍摄恐龙化石专题片。据透露,专题片“沉睡的巨龙”播出时间约为半小时。(新消息报记者 陈秀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