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网:诸城恐龙化石发掘成果明天发布 或解集群死亡之谜

发表日期:2010-08-27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产生于山东诸城的一个大型角龙新属种,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星研究员正式命名为“诸城中国角龙”。这是自2008年诸城市第三次大规模恐龙化石发掘以来首个命名的恐龙新属种。这也被认为是此次考古发掘中最重大的科研成果。

此前两次发掘的恐龙化石骨架都是大型鸭嘴龙类,分别被命名为“巨型山东龙”和“巨大诸城龙”。

徐星说:“诸城中国角龙”是北美地区以外发现的唯一真正意义上的角龙化石,他的出现动摇了整个角龙分类学和演化关系的基础,证实了亚洲同样存在着晚白垩进步的角龙科恐龙,模糊了尖叫龙和开角龙的分类界限,并且提供了许多关于非角龙科恐龙到角龙科恐龙形态转变的重要信息,填补了角龙研究领域的空白。

诸城恐龙化石资源丰富,已发现恐龙化石点多达30个,分布面积1500平方公里,是我国重要的以大型鸭嘴龙类为代表的晚白垩世恐龙化石产出地。这里有目前世界已发现的规模最大、化石储量最丰富的恐龙化石群,以及世界上已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恐龙足集群。

随发掘工作的深入,诸城恐龙化石群可能将解答:大规模的恐龙化石,堪称“恐龙墓地”,那么恐龙为何集体葬身于此?不同时期、不同种类的恐龙为何会“走到一起”?恐龙也有自己的墓地?

明天,记者将从诸城恐龙化石群发掘成果的发布会和发掘现场发回更加详细的报道。

备受关注的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中国恐龙大调查”直播节目,将于8月29日上午10点至下午1点进行,历时3个小时,全面报道诸城恐龙。此次直播活动由诸城市委、市政府与中央电视台、中国科学院、国土资源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推出,是中国古生物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现场直播活动。

本文栏目:国内 作者:柳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