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新华网:央视揭秘诸城恐龙化石群 29日直击发掘现场

发表日期:2010-08-27来源:放大 缩小

已修复组装完成的鸭嘴龙化石骨架。新华社

诸城蜥脚类恐龙复原图。资料图

绵延起伏的恐龙涧化石隆起带。资料图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诸城市旅游局获悉,备受关注的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国恐龙大调查”直播节目,将于8月29日上午10时至下午1时,历时3个小时对诸城恐龙进行全面现场报道。

“中国恐龙大调查”直播节目设诸城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和臧家庄霸王龙遗址馆两处直播点,运用航拍、卫星传送等技术,采用北京演播室与直播现场互动、专家点评、记者采访等形式,对诸城恐龙化石资源保护、发掘情况进行全面报道,把诸城丰富、震撼的恐龙化石资源作为一道可口的科普大餐呈现给观众。

山东诸城被誉为“中国龙城”,境内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恐龙化石资源,该市已发现恐龙化石点多达30处,是我国重要的以大型鸭嘴龙类为代表的晚白垩世恐龙化石产出地,在我国乃至世界恐龙研究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执行局专家团到诸城考察时,盛赞“诸城恐龙化石群为绝无仅有的世界地质奇观”。

目前,随着开发保护工作的深入,山东诸城已拥有了世界最大规模恐龙化石埋藏地、世界曝露面积最大的恐龙化石群、世界规模最大的恐龙足迹群、世界最大的鸭嘴龙化石骨架群、世界最丰富的恐龙属种产地等多个桂冠,为节目提供了一个得天独厚的拍摄场地。届时,“中国恐龙大调查”节目组将带领全球亿万观众走进神秘的诸城恐龙世界,直击诸城恐龙化石发掘现场。国内数名知名的恐龙专家将在北京演播室或诸城直播现场,对诸城恐龙“化石集群之谜”、“集体灭绝之谜”、“化石层叠之谜”、“万龙奔腾之谜”、“脚印迭加之谜”等多个悬疑谜案进行探究。

自8月13日起,中央电视台“中国恐龙大调查”节目组已陆续进驻诸城,就直播节目各个环节的筹备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对接。(秦子虚 闫团祥 焦自香)

摘自http://www.sd.xinhuanet.com/wq/2010-08/25/content_20716849.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