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诸城信息港:央视倾力打造—“中国恐龙大调查”带您“重返”恐龙时代

发表日期:2010-08-27来源:放大 缩小
随着山东省诸城市恐龙资源的深入发掘,诸城的恐龙化石群呈现出越来越多的谜案:化石集群之谜,集体灭绝之谜,化石层叠之谜,万龙奔腾之谜,脚印迭加之谜……众多迷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诸城,关注诸城恐龙。目前,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以诸城恐龙化石群最新发掘成果为切入点,策划特别直播《中国恐龙大调查》。进入八月,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国恐龙大调查》节目组陆续进驻诸城,并于8月29日上午10点至下午1点全面进行直播,倾力打造长达3个小时的《中国恐龙大调查》诸城直播节目,带领亿万观众“重返”恐龙时代,探寻恐龙迷案。经了解,本次直播活动看点颇多,呈现三大亮点:

  亮点一:现场直播全面直击诸城恐龙化石群

  诸城,是世界闻名的“中国龙城”,境内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恐龙化石资源,是我国重要的以大型鸭嘴龙类为代表的晚白垩世恐龙化石产出地,发现了世界规模最大的恐龙化石群。其中库沟化石长廊长达500多米,均深30多米,呈45度斜坡分布;臧家庄化石发掘点,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曝露化石3000多块,而且呈多层分布,蔚为壮观。节目组运用航拍、卫星传送等技术,全方位展示这两处恐龙化石群。同时,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专家历经两年多的发掘和研究,在诸城恐龙化石群取得了重大成果。不仅发掘并装架起世界上最大的鸭嘴龙化石骨架,而且还发现了霸王龙牙齿、下颌骨以及其他部位的化石,并且发现了十分丰富的恐龙属种,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恐龙属种较多的化石产出地之一,已确认的有鸭嘴龙类、角龙类、甲龙类、暴龙类、虚骨龙类等。其中,北美地区以外首次发现的大型角龙化石,完整的原角龙化石骨架,以及完整的大型暴龙化石等重大发现,都会在直播节目中与观众见面。

  亮点二:知名专家解读史前扑朔迷案

  此次直播活动,采用北京演播室与直播现场互动、专家点评、记者采访等形式,对我国恐龙化石资源保护、发掘情况进行全面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柳永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海军、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院研究员季强等专家,将分别与位于北京演播室的主持人石琼璘,身在诸城恐龙化石发掘现场的主持人张腾岳和白桦一起探讨恐龙的有关知识。相信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解读,会给为众多恐龙爱好者带来一道可口的科普大餐。

  亮点三:还原恐龙生活时代再现恐龙生活细节

  经过节目的精心策划,主动与诸城方面联系对接,为节目直播准备了充足的人力、物力保障。同时,央视提早来诸城拍摄节目小片,为本次直播积累了相当丰富的节目素材。在节目中,主持人和专家还会为观众们介绍鸭嘴龙、霸王龙、角龙、甲龙等恐龙的生活特点和习性,以恢弘壮观的场景,还原恐龙生活时代,争斗、捕食等生活细节,探究更多恐龙生活、灭绝之谜。
新闻录入:晓丽  责任编辑:晓丽 
摘自http://www.zcinfo.net/zcnews/zt/201008/79249.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