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简阳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

发表日期:2010-08-28来源:放大 缩小
专家昨日现场考察认为,简阳简城镇龙垭村发现一个距今5万年左右的古人类遗址

出土的动物骨骼化石

挖地基修猪圈,意外碰到如石头般坚硬的骨头。文物专家鉴定,这骨头不一般:是几万年前的东方剑齿象象牙化石!

考古人员赶来发掘,惊喜不断:上千件、15种动物的骨骼化石,300余件旧石器时代的石器,其中竟有用野兽牙齿穿孔制作的装饰品……

昨天,各级考古、古生物和古人类学专家在简阳简城镇龙垭村考察后认为,这是一个距今5万年左右的古人类遗址!

意外

修猪圈,一锄挖出象牙化石

简阳市简城镇龙垭村4组,有一处山垭被当地人称作“宰龙垭”。61岁的村民黄继康和他36岁的儿子黄俊住在宰龙垭下。去年年底,黄家在一处名叫“黄泥巴土”的枇杷地旁,建起一座3层小楼。今年春节过后,黄俊家的新房子建成时,屋后留着一块挖掘机清理出来的空地。

4月下旬,黄俊开始在屋后的空地上挥舞着锄头,挖基坑准备修猪圈。4月27日上午,突然,“哐”的一声,黄俊感到手中的锄把突然弹了一下,“这黄泥巴土下面怎么还会有石头?”“有石头也得刨出来。”渐渐地,一个长约30厘米的条状物被挖出地面。“看起来花花绿绿的,不知道是什么东西。”黄俊叫来父亲。黄继康也认不出来。他试着用口水在条状物上一抹,发现一层泥土下的硬物有些“发亮”。

父子俩猜想这一定是“不简单的东西”,得通知村上。当天中午,消息从龙垭村报到了简阳市工业园区派出所。民警现场查看后,又将信息反馈到文管所。27日下午2点左右,简阳市文管所的工作人员赶到。顺着先前挖得条状物的地方,工作人员挖出两条交叉摆放的骨骼化石,分别长3.15米和2.2米,其中一根已经断裂,黄俊先前挖起的正是其中的一段。

骨骼化石标本被带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鉴定的结果令人振奋:东方剑齿象象牙化石。专家介绍,东方剑齿象生活在距今约500万年至一万年前左右。5月11日,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专家赶赴遗址现场。这一次,除了发现东方剑齿象化石外,还发现有其它动物遗骨及疑似旧石器时代人类活动的痕迹。

惊喜

100平方米地掘出上千文物

7月14日,简城镇龙垭村,附近村社的村民们纷纷拥到黄继康家的三层小楼旁。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简阳市文管所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开始实施发掘。

从7月中旬到8月中旬,正是高温酷暑的日子。发掘工作远超预期的收获,令考古人员和龙垭村的村民喜出望外。

考古人员在不足100平方米的作业面上,先后发掘出多种、数以千计的骨骼化石碎片,300余件石制品和少量装饰品。发掘工作现场负责人、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博士陈苇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截至8月18日,已经清理出象、牛、鹿、猪、羊和猫科动物等动物骨骼化石87件,牙齿86件,角3件,石制品337件,另有碎块、原料砾石若干。这些文物绝大多数集中分布在30平方米的发掘面上。最为重要的是,此次发掘清理出了3件用野兽牙齿穿孔制作的装饰品。四川大学考古系主任李永宪说,这可能是四川出土的最古老的装饰品,说明当时龙垭的古人类有了一定的审美情趣。

在这些出土文物中,除了最先发掘的象牙化石外,还出土了数块东方剑齿象象齿化石,分别来自三只不同的大象。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哺乳动物研究专家金昌柱根据其中最为完整的一副象齿分析,这头东方剑齿象死亡时的年龄约在50岁左右,这种象的正常寿命可达150岁。

重要

四川第三处旧石器时代遗址

在昨日举行的简阳市旧石器时代遗址发掘专家论证会前,来自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市博物院、四川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一同到现场考察了该遗址出土的骨骼化石、角器、骨器、饰品、砍砸器、刮削器等。专家们一致认为,在如此之小的面积内出土如此之多的文物,实属罕见。

陈苇博士说,从出土石制品分析,龙垭遗址以大型砾石工业为主,属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而该遗址地处沱江二级支流康家河西岸1公里外的一级阶地上,距离1951年发现的“资阳人”头骨化石出土地点仅40余公里,将为探索沱江流域早期人类文化提供重要资料。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高星指出,简阳市龙垭旧石器时代古人类遗址,是迄今为止发现的非常重要的旧石器时代古人类遗址,也是四川省内继资阳人遗址、雅安富林遗址之后,第三处重要的旧石器时代古人类遗址。该遗址对于研究四川自然环境、古人类分布以及活动情况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

高星指出,龙垭旧石器时代古人类遗址,表现出中国南方一种比较传统的旧石器时代生活特点,反映出使用较为简单技术制作使用砾石石器的状况,并呈现出一定的区域特色。而使用了钻孔技术,特别是对钻技术的装饰品,也是该遗址出土文物的一大亮点。他认为,根据目前的材料,该遗址可推断为是旧石器时代人类短期性的、季节性的生活营地。

“从装饰品的时期来看,可能不会早于5万年前;但从动物化石来看,也可能早于5万年前。”高星表示,龙垭遗址的时期尚待进一步研究。

小资料

■“资阳人”:目前已知最早的川人祖先“资阳人”头骨化石发现于1951年3月,修建成渝铁路时,在四川资阳九曲河一号桥墩发现了远古人类头骨化石,送北京经古脊椎动物研究所世界级专家研究认定,化石为35000多年前的女性头骨化石,是目前已知的四川人最早的祖先,年龄在50岁左右,并命名为“资阳人”。

■富林文化:南方旧石器时代晚期代表中国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是这一时期文化在南方的代表。1960年发现于四川省汉源县富林镇,除发现少量哺乳动物牙齿及骨骼外,还有双壳类化石及植物叶化石。富林遗址有很丰富的石器。其地质时代距今约两万年。

记者 郭庄 王圣 摄影 程启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