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国新闻:北京昌平河床内发现上万年历史古象化石(图)

发表日期:2011-04-04来源:放大 缩小

  

(新闻观察员 杨波 徐娜 记者 蒋桂佳)昌平居民偶然在北运河河底发现类似骨头化石,今天上午,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专家鉴定,化石为古代大象化石。

  “这应该是一头成年象化石!”接到报告后,今天上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同号文研究员到现场进行了勘察。

  记者在现场看到,化石有四块,最长的有50多厘米,10多厘米粗,一大块胯臼窝化石直径约15厘米,保存比较完整。

  化石出土于昌平南环大桥下的沙坑中,深达七八米,坑中分布着层层的鹅卵石,由于此地盗挖沙猖獗,现场已经看不到其他化石。

  由于长期在湿沙中埋藏,化石发酥,轻轻一碰就有白色“骨屑”掉落。

  据发现者李先生介绍,他昨天下午在河边遛弯时看见七八米深的河底沙坑中有一个灰色的大石头,就到近处用手挖掘,最终挖出五六块类似于动物骨头的东西。

  同研究员初步鉴定,化石为“古菱齿象化石”,有上万年历史。这头大象已经成年,体重约三四吨,比现在的亚洲象要大。

  同研究员介绍,从化石埋藏深度来看,河深至少10米,当时昌平地区气候湿润,植物茂盛。

  这头古象可能在饮水时“失足”跌落水中。从鹅卵石的分布来看,由于水流较急,大象骨头化石可能已经被冲散,完整保存可能性不大。

  同研究员说,“古菱齿象”在北京地区分布广泛,但是在1万年前突然消失,骨化石对于研究大象的活动范围、地区环境变迁等有很大意义。之前,“古菱齿象”化石在房山、海淀、通州等地也有发现。

  图为研究人员正在进行鉴定

摘自: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1/04-03/2951329.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