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京华时报:北京周口店猿人洞发掘进入关键期

发表日期:2011-05-18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讯 (记者张然)自2009年启动以来,周口店遗址第一地点(猿人洞)的保护性清理发掘备受关注。记者昨天获悉,本年度发掘工作已于日前启动,本轮保护性清理发掘将持续数年。发掘项目主持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博士表示,从下周开始,发掘工作将进入本轮发掘启动以来最关键阶段,考古人员将深入遗址第四层。据介绍,这是人类活动和用火证据最为丰富的一层,有望为回应相关方面质疑找到新证据。

  据高星介绍,近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在周口店遗址管理处的配合下,在周口店猿人洞开启了今年的考古发掘,发掘部位仍然是猿人洞西剖面堆积。因长期遭受自然力的侵袭风化,猿人洞内堆积剖面出现松滑、空洞、裂隙和危石等安全隐患,这是决定开展本轮保护性清理发掘的根本原因。

  高星说,尽管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早已被列入联合国评定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获得广泛认同。但西方学术界仍有少量质疑的声音,主要集中在遗址是否为“北京人”的洞穴之家和北京猿人是否会有控制地用火两个方面。

  高星表示,本轮发掘将采用多种世界最先进的科技手段,同时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为主,外聘地质等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参与发掘和研究工作,这样能够同时在现场从考古学、地质学、环境学、年代学等多方面获取分析样本,形成古人类、古地质、古环境等方面的系统研究。以此用更确凿的证据解决遗址的基础问题,回应这些质疑。

  另据了解,延续前两年传统,感兴趣的市民可提前报名预约,体验考古发掘过程。在考古发掘现场,将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进行讲解,并可以到模拟发掘区域亲自体验发掘的乐趣和艰辛。预约报名时间:5月16日开始,每天上午8:30~下午4:30。电话:69301278。

摘自http://news.sina.com.cn/c/2011-05-18/020022481993.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