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新网:中国自主研发高精度CT化石扫描设备 提高研究水平

发表日期:2011-06-21来源:放大 缩小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自主研发的高精度CT设备已用于化石扫描中,原来数年完成的化石打磨绘图通过CT技术只用十几分钟完成,大大提高古生物领域的研究水平。

  记者今日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精度CT实验室看到,“225kV-3D-微分辨ICT”、“450kV-通用型ICT”两种设备已投入使用。前者扫描标准测试样品空间分辨率达到5微米,密度分辨(相对)达到百分之一,指标可达到或接近国外同类设备的水平。

  CT技术应用于古生物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迅速,其最主要特点即对化石进行内部结构观察,但对化石本身没有任何损伤。过去科研人员要花费数年时间一层层打磨化石、拍照、绘图,不仅费时费力,而且研究完成化石也不复存在。使用CT技术,十几分钟即可完成过去两年的扫描拍照工作,还可对化石进行模拟切割。

  此CT设备与医用CT相比,X射线强度要大很多,对固体的穿透能力及微距的分辨能力更强。目前该设备主要应用于对中小脊椎动物化石的精细器官及内部微组织进行断层扫描和三维立体重建,帮助科学家开展对牙齿本质釉质结构、早期鱼类脑化石中微小神经通道、古人类颅内膜及脑容量等方向研究。

  据了解,中科院古脊椎所曾和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科研机构开展了相关合作研究,但在这方面的合作会不仅损失主要知识产权,而且一些诸如古人类头骨的重要标本不可能拿到境外去扫描。

  中科院脊椎动物进化系统学实验室主任朱敏表示,把先进的高科技CT仪器装备到古生物领域,将为保持中国古生物学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起到重要作用;实验室将面向国内外开放。

摘自 http://www.cnstock.com/index/gdbb/201106/1367552.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