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新华网:最早古人类基因测序或改写欧洲人祖先“家谱”

发表日期:2013-12-06来源:放大 缩小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 一个国际团队对约40万年前的欧洲古人类遗骨进行了基因测序,这是迄今所获最早的古人类基因测序结果,可能会改变科学界之前对欧洲人祖先“家谱”的一些看法。

    这项研究4日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站上,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西班牙马德里孔普卢栋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进行测序的样本采自约40万年前古人类大腿骨化石,化石出土于西班牙胡瑟裂谷的一个洞穴中,那里共发掘出28具古人类遗骨化石。

    本次研究获得了线粒体基因组测序结果。研究人员说,他们本以为将从中发现这种古人类与尼安德特人的渊源,因其骨骼特征与尼安德特人相似,并且后者曾在欧洲大陆和亚洲部分地区占统治地位。然而基因比对显示,这种古人类与西伯利亚地区古人类丹尼索瓦人更相似。

    研究人员解释说,这个结果有可能说明,胡瑟裂谷古人类或许与尼安德特人及丹尼索瓦人都有血缘关系,而这将使欧洲古人类的家谱“更加混乱”。此前就有研究称,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可能曾发生过杂交。

    虽然这一结果提出的新问题比揭示的答案更多,但研究人员仍充满期待。因为此前针对古人类化石的基因测序一般局限于更新世晚期,而这是首次从更新世中期的化石中成功提取DNA并完成测序,使古人类基因研究范围扩大了约20万年,有助于进一步探索人类进化路径,使古人类图谱更加完善。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下一步将对该地下洞穴出土的28具遗骨化石进行详细研究,从基因角度探索胡瑟裂谷古人类、尼安德特人及丹尼索瓦人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综合新华社驻伦敦记者刘石磊、驻柏林记者郭洋报道)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3-12/05/c_118433099.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