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第一个中国地区古人的基因组数据完成

发表日期:2017-10-20来源:放大 缩小
记者 齐芳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4日 04版)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齐芳)我们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人类的起源与演化一直是学术界关注的焦点。北京时间10月13日,中、德联合科研团队在学术期刊《现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发表论文称,他们从出土于北京房山田园洞、距今4万年前的一具男性个体化石上,成功提取了全基因组。这不仅是第一个中国地区古人的基因组数据,也是整个东亚目前最为古老的人类基因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东亚早期人群组成十分复杂。

据该项研究的主要完成人之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介绍,基因是揭示人群亲缘关系的最直接证据之一,提取和分析古DNA是目前该领域前沿热点技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DNA实验室运用最新技术,将仅有0.03%的古人类基因组数据从富含细菌和真菌DNA污染的古人类DNA样品中捕获出来并测序。

这样的证据让人们对中国古人类的起源和演化了解更加深入。据付巧妹介绍,之前对于田园洞人的研究让科学家们非常迷惑:2013年的研究发现,相比于现代欧洲人,田园洞人与现代亚洲人的遗传关系更近,应该是古东亚人群的代表。但2014年的新证据又显示,现代欧洲人混入了更为古老的遗传成分,这会使现代欧洲人在遗传上远离其他人群——也就是说,2013年的证据已经无法明确支持“田园洞人是古东亚人”的结论。

现在,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通过比较田园洞人和未混入古老遗传成分的欧洲人的基因组数据,确定了4万年前的田园洞人确已呈现亚洲人遗传特征。但基因分析也显示,田园洞人是古东亚人的祖先,他的直接后代却没有延续至今。付巧妹说:“这暗示了4万年前亚洲人群的多样性。”

这项研究成果不仅对东亚人的起源和演化有重要意义,对欧洲古人群和美洲土著人群的起源和演化研究也有推动作用。分析显示,田园洞人和一个来自比利时3.5万年前的古欧洲人有着遗传上的联系,而这种联系在同时期的其他古欧洲人中并没有被发现。付巧妹介绍,这很有可能说明当时的东亚人并没有与欧洲人发生直接的基因交流,而是与一个同田园洞人和比利时古人都相关的未知人群发生过基因交流。科学家们猜测,这个未知人群或许由尚未分化的古欧亚人群中的某一亚群演化而来。而这两个古人个体之间的遗传联系,为欧洲人和亚洲人具有复杂的遗传历史提供了有力的直接证据。

这项新成果对美洲土著人起源与演化研究更让科学家意外。目前研究认为,美洲现代人的迁移发生在距今约两万年前,由亚洲经白令海峡进入美洲。科学家们预期,所有的美洲土著人群应该和生活在四万年前田园洞人有相同的遗传联系。但结果显示,美洲土著人群内部与田园洞人的关系也有疏有近,亚马逊人与田园洞人的关系最近。这一结果显示,美洲土著人群也具有遗传多样性,可能由两种甚至更多不同的亚洲祖先人群繁衍而来,其中至少一种与四万年前的田园洞人有着联系,这也反过来给东亚史前人群多样性研究提供了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