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国科学报】逛“科学大院” 赴探梦之旅

发表日期:2019-05-20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古动物馆 

  科普剧迎首秀 

  “这条鱼长得像鲑鱼,不,像鲤鱼,不对,又有点像鲫鱼……它们的体型那么庞大,会有天敌吗?如果有的话,它们如何在海洋中一次次躲避天敌生存下来呢?我多么想见到一条真正的拉蒂迈鱼。”资深古动物发烧友艾迪带着这个美好愿望入睡了。

  艾迪是中国古动物馆在5月18日公众科学日上推出的首部科普剧《拉蒂迈鱼奇遇记》的一个角色。当天,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幼安给孩子们着重介绍了与“活化石”空棘鱼类——拉蒂迈鱼发现密切相关的科学话题。

  他回溯了20世纪科学界对空棘鱼类和肺鱼类谁与四足动物更近的争论与答案;介绍了人从鱼形祖先演化而来的历程;讲述了中科院院士张弥曼别开生面的古鱼类研究故事……不仅如此,朱幼安还适时地向孩子和家长们传递了自然教育、环境保护的科学理念。

  “每年,中国古动物馆都会通过各种科普讲座、知识竞赛、互动游戏、动手实践、野外考察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地质学和古生物学知识,而这种全新的科学教育形式——科普剧还是初探。”古动物馆社教部副主任葛旭说。(胡珉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