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云南昭通发现600万年前条纹兔化石

发表日期:2019-07-12来源:放大 缩小

图为条纹兔复原图。资料图片

人民网昆明7月9日电 (徐元锋、杨明)近日,哈佛大学、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学者,在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太平街道办事处水塘坝社区,联合发现了距今600万年前的苏门答腊兔化石,为其寻找最早的祖先提供了新的线索。本次发现的长相奇特的兔子化石,经研究发现,600万年前它们就生活在潮湿的沼泽环境中,正式学名为长褶翼兔或苏门答腊兔。复原的长褶翼兔长有一对短耳,身上具有数条深色条纹,俗称条纹兔。研究表明,水塘坝的条纹兔与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发现的长褶翼兔为同一物种,前臼齿的形态表明该种是现今生活在湿润地区条纹兔(即苏门答腊兔)的早期代表。云南晚中新世条纹兔的化石记录了该物种在云南地区生存的证据,这一研究重建了苏门答腊兔演化的大致历史过程。

条纹兔在云南昭通、禄丰等地的古猿地点出现后,随即扩散到整个东南亚并最终到达现今的苏门答腊地区。连续的重大发现和生物进化研究成果表明,昭通是最晚中新世人类直立行走起源发生时期的重大生物进化事件演化发生地,大量生物新属、新种在此被发现,未来还将有更多新成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