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国科学报】2000万年前头骨暗含类人猿大脑进化线索

发表日期:2019-08-29来源:放大 缩小

 

这是一个来自智利安第斯山脉,距今2000万年的灵长类动物——卡拉斯科智利猴的头骨化石。 图片来源:AMNH 

  本报讯(记者唐凤)人们一直认为类人猿的大脑体积随时间的推移逐渐增大。对南美洲最古老、最完整的灵长类头骨化石之一进行的最新研究表明,这一群体的大脑进化模式其实更复杂。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进展》上,由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研究人员合作完成。

  距今4000万年前,阔鼻猴类与狭鼻猴类分开独立演化。因此,阔鼻猴类是研究包括人类在内的狭鼻猴类脑演化的自然参照系,而曾生活在南美洲的基干阔鼻猴类卡拉斯科智利猴是该参照系中目前已知的关键参照点。研究人员对智利安第斯山脉高处发现的一个距今2000万年的类人猿化石进行了详细研究,这是已知的唯一一个卡拉斯科智利猴标本。

  该研究组之前的研究大致了解了这种动物大脑大小与身体大小的关系。大多数灵长类动物的脑指数都比其他哺乳动物高,甚至有些灵长类动物——尤其是人类及其近亲——比其他灵长类动物还要聪明。而最新研究进一步阐明了类人猿谱系树的模式。

  研究发现,卡拉斯科智利猴的系统发育脑商(PEQ)相对较小,仅为0.79。相比之下,大多数现代猴子的PEQ从0.86到3.39不等,而人类则高达13.46,且脑容量也有了显著扩大。研究提出了对卡拉斯科智利猴大脑的新见解:在现代灵长类动物中,大脑中视觉和嗅觉中枢的大小呈负相关,这反映出一种潜在的进化“权衡”,意味着视觉敏锐的灵长类动物通常嗅觉较弱。阔鼻猴和狭鼻猴类祖先拥有相对大小相似但结构不同的脑。两个类群都有脑容量增大的趋势,且趋同演化出嗅球缩小、沟回增加等特征。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adv.aav7913

  《中国科学报》 (2019-08-23 第3版 综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