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国科学报】亚洲古生物学大会在京召开

发表日期:2019-11-19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18日,第一届亚洲古生物学大会暨中国古生物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的300余位古生物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的亚洲古生物学:合作与创新”这一主题开展交流。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在致辞中表示,古生物学是地质学的一门“小学科”,但它在探秘地球漫长演变历史和追索生命起源演化方面,是一门不可或缺的“大学科”。在老一辈中国地质学家和古生物学家的努力下,中国古生物学会已成为目前中国自然科学中历史悠久、影响深远、成就显著的学术共同体之一,在世界古生物学界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树深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国古生物学工作者在生命起源与早期演化、澄江生物群、热河生物群、东亚人类演化和全球界线层型“金钉子”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研究成果,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为学科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还对中国古生物学会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不忘创会初心,服务国家需求;二是推动学科交叉,再攀科学高峰;三是开展科学普及,弘扬科学精神;四是扩大开放合作,引领国际前沿。

  会议期间,10多个来自亚洲国家的古生物学会代表就正式成立亚洲古生物协会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共同开展亚洲古生物学的学术交流和研讨,谋划亚洲地区古生物学的发展和合作。

  据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长詹仁斌介绍,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亚洲也有了古生物研究的区域组织,亚洲古生物协会总部将落地中国,这对发挥中国古生物学的区域性国际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也将有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

  在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古生物学会向张弥曼、汪品先、殷鸿福、周志炎、吴新智、郑守仪、陈旭、邱占祥等8位年逾80岁的古生物领域的中科院院士授予中国古生物学会终身成就荣誉。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9-11-19 第1版 要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