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团队研究提出一种哺乳动物中耳演化新模式

发表日期:2019-11-28来源:放大 缩小
[video:中科院团队研究提出一种哺乳动物中耳演化新模式-中新网视频]

  中耳对哺乳动物听力至关重要,哺乳动物如何从下颌中耳演化到典型哺乳动物中耳的相关研究,是早期哺乳动物演化研究的热点之一。

  中科院古脊椎所王海冰、王元青和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孟津共同完成的一项有关早期哺乳动物中耳演化的重要研究成果,北京时间11月28日凌晨获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团队通过对距今约1.2亿年的早白垩世多瘤齿兽类新属种——盖氏热河俊兽化石的深入研究,提出一种新的哺乳动物动物中耳演化模式:该类哺乳动物独特的颌关节及其取食方式,对中耳脱离下颌提供了比其他类群更为显著的选择压力,因此加速了中耳的演化,通俗而言可谓“吃促进了听力”。(记者 孙自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