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科院学者发现哺乳动物听觉和咀嚼器官分离确切证据

发表日期:2019-12-06来源:放大 缩小
[video:中科院学者发现哺乳动物听觉和咀嚼器官分离确切证据-中新网视频]

哺乳动物祖先中曾经一体化的听觉和咀嚼结构是如何实现分离并向“各司其职”演化?学界此前对这一关键节点的猜测,已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团队最新研究发现的确切化石证据支持。

中科院古脊椎所毛方园、王元青与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孟津等学者合作,通过对采自辽宁热河生物群早白垩世(距今约1.24亿年)基干兽类的李氏源掠兽化石的研究发现,李氏源掠兽完好展现出听觉和咀嚼两个模块在基干兽类中的演化分离特征——听骨与麦氏软骨之间无骨质链接,代表了哺乳动物演化中听觉与咀嚼模块分离的关键节点。

中科院古脊椎所副研究员毛方园称,李氏源掠兽多件化石标本首次展示出一个关键特征,即听骨与麦氏软骨之间无骨质链接,代表了哺乳动物演化中听觉与咀嚼模块分离的关键节点。一系列完整、连续的化石证据还表明,分离的听觉和咀嚼模块,增强了它们的“各司其职”演化能力,听觉器官具备向高灵敏度高频听力发展的潜力,咀嚼器官也获得牙齿和咬合方式多样性演化以摄取不同食物的可能性,从而导致现生兽类哺乳动物的繁盛。(记者 孙自法 编辑 高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