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文汇报】周口店:寻根问祖90年

发表日期:2019-12-08来源:放大 缩小
  1921年,安特生与师丹斯基等西方学者来到北京周口店龙骨山。

  1926年,“中国猿人”(后改称“北京猿人”,学名为“直立人北京种”,俗称“北京人”)因两颗牙齿而得名,直立人的演化地位初步确立。

  1929年12月2日,中国学者裴文中在猿人洞发现第一枚北京猿人头盖骨,现世人始得瞻仰先祖的真容。同年,在猿人洞发现了先祖用火遗迹,次年又发现先祖制作和使用的石器。于是,北京猿人具备了所有“人”的要素。

  在此之前,学术界对人类历史的认识停留在十几万年前的尼安德特人,而宗教界和很多社会大众还坚信神创论;出自印尼的“爪哇人”(直立人)和南非的“汤姆小孩”(南方古猿)化石则被封存起来,没人承认他们是人类家族的成员。

  于是,北京猿人及其文化遗存的发现惊天动地,成为科学史上的里程碑。人们由此知道人类已经拥有了50多万年的演化历史,那时的先祖已能够制作工具、会狩猎、会用火。以此为起点,科学家又将人类起源与演化的历史前推了100万年、200万年,乃至600万年。

  1932年,发现第十五地点,其后发掘出土大量动物化石和石器;

  1933年,发掘山顶洞,出土3具完整的晚期智人头骨化石、石器、装饰品和墓葬;

  1936年,在我国著名古人类学家贾兰坡的主持下于第一地点(即猿人洞)连续发现3具北京猿人头盖骨;

  1966年,发现2块北京猿人头骨残片;

  1973年,第四地点发现1枚早期智人牙齿。

  进入新世纪后,古人类学家利用新发展起来的技术手段,不断对周口店遗址进行探索与发掘。从上世纪末启动、持续到2004年的对周口店核心区域——龙骨山进行的地球物理勘探,就在山体西坡发现存在两处异常区,钻探证明是尚未出露的洞穴。

  2001年发现田园洞,2003年出土一具早期现代人遗骸“田园洞人”,科学家从其骨骼中提取到DNA,为东亚地区现代人的起源和演化提供了珍贵材料。

  2009年起,在第一地点西剖面进行保护性的清理发掘,又有重要的遗迹与遗物出土面世。新一轮清理发掘取得了多项重大收获,其中之一就是找到大量确凿证据,使“北京猿人用火”成为定论。

  周口店不是一处单一的遗址,而是一个遗址群。到目前为止,在该地区共发现经系统编号的地点26处,并出土了大量遗迹和遗物。这使得周口店成为世界同期遗址中内涵最丰富、材料最齐全和最有科研价值的一个。1961年,该遗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将它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猿人洞也搭起了保护大棚,还建设了遗址博物馆和“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