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人民政协】读书群中话创新

发表日期:2020-05-29来源:放大 缩小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中创新中国读书群依然火热,曹健林委员再次解读5G,强调这是创新中国必须要拿下的一仗。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创新的意义何在?我国在诸多领域的发展情况如何?哪些领域需要我们优先发展?怎么具体推动创新?这些都是委员们通过读书活动,进行热烈讨论的问题。此前,曹委员在创新中国读书群中,详细介绍了和5G紧密相关的芯片产业的情况,引发了委员们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

  顾建文委员介绍了现代医疗行业的发展,这也引起了委员们的注意。顾委员尤其强调,基因组时代的新医疗将彻底改变传统医疗理念。有人说,21世纪是基因组时代,基因组数据和基因技术将会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包括医疗领域。如何在基因组及相关领域积极创新,引领发展,是创新中国的一个重要方向。

  创新需要长期积累,是一个漫长过程,有时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加强基础研究,着眼长远,这也是委员们的共识。姜耀东委员就提出,创新需要从学校教育入手,没有合格的人才,创新只能是无源之水。尤其要考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其对未来就业市场会有巨大影响。

  相信在政协全会期间,有关创新的话题将会是一个热点。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