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新华社】业内专家:加大对郧县人遗址的系统考古调查和发掘

发表日期:2020-11-30来源:放大 缩小

  新华社武汉11月27日电(记者喻珮)27日,全国近30名专家学者在湖北十堰郧阳区出席郧县人头骨化石发现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建议,为了进一步研究、论证其文化遗存的科学价值与学术地位,应加大对遗址的系统考古调查和发掘,增强该地区远古历史信度,丰富其历史内涵。

  学堂梁子遗址又名郧县人遗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和1990年,这里先后出土两具近乎完整的直立人头骨和伴生的哺乳动物化石、石制品,距今已有约100万年的历史。这证明了中国是早期人类的发祥地之一,为人类发展史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证据,填补了亚洲古人类演化发展的缺环。

  记者了解到,第一件和第二件郧县人头骨化石分别被列入“七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99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两件文物因其完整性、稀缺性、重要性等特征,在海内外学界引起轰动。但是,目前对遗址和相关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管理仍显不足,文物价值与社会意义亟待深度挖掘。

  郧县人头骨化石的发现者之一、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教授冯小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郧县人遗址及其出土材料仍然有一些不甚明晰的学术问题,包括确凿的年代、头骨的精确解剖学特点和内部结构、石制品的技术特点和功能属性,以及动物资源被人类利用的方式和程度等。这些遗留问题都应该通过新的考古发掘、研究以及对已有材料的进一步整理、分析加以推进。

  冯小波建议,可在遗址区采取目前国际上常用的全信息化采集手段,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就地提取和分析信息,加强学科交叉与合作,使相关的研究结论更精确、更有说服力。

  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说,还应加大对郧县人遗址周边的系统考古调查和发掘,并将目前已知的周边其他遗址纳入综合、比较研究的框架,充分研究当时古人类的迁徙、扩散、生存能力等。

  业内专家呼吁,加速学堂梁子考古遗址公园的规划与建设,筹建郧县人遗址博物馆,使远古的历史场景得以活化;期待遗址成为科研、科普、研学游的基地,成为游人向往的热土、学生的校外课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