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新社】促科学与影视融合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成立专委会

发表日期:2020-12-22来源:放大 缩小
汪筱林研究员介绍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与影视融合专委会未来工作计划。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旨在推动科学与影视融合的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与影视融合专业委员会,18日下午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向新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等颁授聘书。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院士(左三)向科学与影视融合专委会多位副主任委员颁授聘书。 孙自法 摄

  古生物学家、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汪筱林研究员受聘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与影视融合专委会主任委员。他介绍说,科学与影视融合专委会是在2017年启动的科影融合项目的基础上组建,由致力于推动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融合的科技工作者和影视工作者组成。

  科学与影视融合专委会将以促进科学界与影视界的交流、融合为宗旨,架起连接科学界与影视界的桥梁,为中国科幻等影视创作提供科学顾问和相关咨询服务,协助整合和提供相关科学资源,创造一个影视界和科学界的交流互动平台,通过促成科技工作者与文艺工作者的定期沟通和彼此了解,既让科学为影视创造出更多价值,也让更多更好看的科幻等影视作品出现在各种屏幕上,培养和引导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养,坚定文化自信。

周忠和院士向汪筱林研究员颁授科学与影视融合专委会主任委员聘书。 孙自法 摄

  汪筱林透露,科学与影视融合专委会未来将主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科学顾问,为各类有相关需求的影视项目创作、技术团队对接科学顾问、科研资源,推动产出更多有科学内涵的优秀科幻等影视作品。

  二是技术推动,服务于科研团队与影视企业技术研发团队的交流与合作,服务于科研成果与影视产业应用的对接、转化;推动影视关键技术研发和工业化进程。

  三是交流培训,组织科技界与影视界的座谈交流、调研采风、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科影融合宣传、培训、教育工作。

  四是政策建议,持续对中外科学与影视融合的国家政策、市场行为、行业动态、突出案例进行调研与分析,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建议参考。

  五是市场激励,策划和举办面向含有科学元素影片的创投会、路演、展映、主题展;推动面向含有浓烈科学元素科幻影视等作品的奖励活动;推动重大科研成果、重要科学精神、重点科学人物与影视融合。

  六是科学传播,策划和主导从影视出发,进行科学传播的节目、活动、文章、出版物等。

  汪筱林表示,期待更多科学界和影视界的朋友加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与影视融合专委会,共同为中国的影视产业和科学传播事业作贡献。(完)

报道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gn/2020/12-18/9365859.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