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新社】新方法研究揭示:80万年前华南手斧人群已有较复杂学习行为

发表日期:2021-02-05来源:放大 缩小
  
  手斧类工具三维几何形态测量分析的部分流程—定位(a)与自动布设标志点(b、c)。研究团队 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孙自法)旧石器时代古人类如何打制和使用石器?这个过程对他们的社会行为及认知能力有何影响?此类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学界关注。

  中国学者利用新技术、新方法的最新研究发现,约80万年前的华南百色盆地手斧人群,已经具备较为复杂的学习等社会行为以及更为进步的认知能力。

  
  百色盆地手斧、手镐整体几何形态变异热力图,从深红色到深蓝色,形态变异程度逐渐降低。研究团队 供图

  新技术方法助力旧石器考古研究 

  近年来,随着三维扫描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基于高精度三维模型的几何形态测量学方法,逐渐拓展到旧石器考古研究领域,为实现多维、高精度和客观的石制品形态信息获取目标提供方法支撑,也为旧石器考古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视角。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李浩副研究员、贵州大学雷蕾讲师和广西民族大学李大伟副教授等通过合作,利用最新的几何形态测量学方法对距今80万年左右华南百色盆地手斧人群的石器遗存进行研究,成果论文近日由国际考古学专业期刊《考古科学杂志:报道》在线发表。

  合作团队利用人工制品三维几何形态工具箱等软件,对广西百色盆地发现的手斧等大型工具进行详细的三维几何形态特征分析,进而探讨了百色盆地手斧和手镐工具的类型划分、工具形态与加工技术之间的关联,以及早-中更新世之交中国古人类的技术与认知能力发展等问题。

  
  百色盆地手斧、手镐远端几何形态的主成分分析结果,主成分极值端展示正视和顶视下的远端三维几何形态特征。研究团队 供图

  手镐并非百色盆地典型或特色器型 

  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李浩2月1日通过网络接受记者采访介绍说,长期以来,有关百色盆地手斧和手镐的分类主要根据其加工方式的不同:双面加工的工具通常被归为手斧,单面加工的工具归为手镐。不过,国际上目前广泛使用的分类标准主要以尖部形态为依据,其中,手斧的尖部较为扁平,横截面呈平凸或双凸形,而手镐尖部呈显著的三棱状,横截面多为三角形。

  他指出,分类标准的不统一,既造成国际学术交流的不便,也不利于石器工业的跨区域比较研究,所以建立一定程度上的标准化分类体系非常必要。

  合作团队对百色盆地大型石器工具尖部的几何形态分析结果显示,该区域大型石器工具尖部以扁平状为主,可归入手斧类型,尖部为三棱状的手镐则相对缺乏。因此,按照目前国际上普遍使用的分类标准,手镐并不是百色盆地旧石器时代的典型或特色器型。

  
  百色盆地大型工具远端形态的分组(a。不同原料;b。不同毛坯;c。不同修型模式;d。不同修型程度)主成分分析结果。研究团队 供图

  百色手斧人群已有较复杂学习行为 

  百色盆地手斧和手镐整体几何形态变异的热力图结果显示,中部和近端两侧边的形态表现出显著的变异,而远端(即尖部)的形态相对最为稳定。远端作为手斧和手镐的使用功能单元,其相对稳定的形态特征很可能指示区域环境下某种特定的功能需求。

  合作团队提取尖部标志点的分析进一步表明,尽管手斧和手镐的尖部顶视形态(即横截面形态)存在较大变异,但尖部平视形态普遍趋向于弧形或舌形,呈现出明显的区域性形态特色。

  李浩分析称,结合尖部修疤的形态特点来看,弧形或舌形刃缘的形成主要受到尖部平行于器身长轴的纵向修疤的影响。而其他因素,包括原料、毛坯类型、修型模式和修型程度等,与尖部形态之间并没有显著相关性,这一点得到主成分分析和置换检验结果的验证。因此,百色盆地大型工具颇具特色的尖部形态与特殊技术策略(尖部纵向修疤)的出现紧密相关。

  这种熟练、稳定的技术策略的应用和传承,一方面是区域性功能适应的结果,另一方面也说明石器制作者脑海中形成了较为稳定的概念版型,“暗示在距今80万年左右的华南百色盆地,手斧人群已经具备较为复杂的学习等社会行为以及更为进步的认知能力”。

  
  远端为弧形刃缘的手斧三维扫描模型,红色箭头指示与器身长轴平行或近平行的远端纵向修疤。研究团队 供图

  新技术为旧石器考古提供新动力 

  手斧等大型工具是旧石器文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要和关键器型,蕴含着丰富的古人类技术、行为与认知能力演化等信息。

  中国手斧类工具的年代跨度大、分布范围广,并且表现出明显的区域性特色,如何更好挖掘手斧类工具形态特征、开展不同地区间形态比较研究,也是中国旧石器考古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学术问题。

  李浩表示,新技术的三维几何形态测量方法的引入和应用,极大提高了科研人员对于石制品复杂几何形态特征的获取能力,为解决前述旧石器考古相关科学问题提供了条件。此外,三维几何形态测量方法在石制品研究中展现出的一系列显著优势,使其有望成为推动中国旧石器考古发展的新动力。(完)

报道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sh/2021/02-01/9401643.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