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戴盔披甲的鱼类

发表日期:2009-09-10来源:放大 缩小

在距今四亿三千八百万年至三亿五千万年间,地质史上称志留纪和泥盆纪。这段时期,生物发展史上有两在变革:一是生物开始离开海洋,向陆地发展;二是无脊椎动物进化为脊椎动物,鱼类昌盛繁衍。

 

志留纪--脊椎动物出现(距今4.38----4.1亿年)

脊椎动物因其具有脊椎骨而得名。虽然有些无脊椎动物也有骨胳,但其骨胳是由动物分泌的机丁质或钙质组成,包裹在动物身体的外面,所以是外骨胳。而脊椎动物的骨骼--包括脊椎和附肢,是由骨细胞产生的骨组织,肌肉固着在其外,所以是内骨骼。脊椎是支持动物的中轴骨架,作为运动器官的附肢和保护内胀的肋骨均固着其上。脊柱和由其前部膨大而形成的头颅,同时又保证着中枢神经--脑和脊髓以及视觉、听觉和嗅觉器官。所以脊椎动物的骨胳起着无脊椎动物外骨胳无可比拟的优越作用。

志留纪动物界进化主要表现在原始脊椎动物的发生和发展。无颌类是迄今所知最古老的原始脊椎动物。这类鱼形动物和鱼类不同,还没有颌的形成。所以称作无颌类。化石无颌类的头部包裹在骨质头甲里,所以又称(甲胄鱼头)。最早的无颌类在距今五亿年前的奥陶纪已经出现,经过志留纪晚期至泥盆纪早期的繁盛时期,泥盆纪以后就灭绝了。

从无颌类衍生出来的的是有颌脊椎动物,包括四个大的类群,即盾皮鱼类、棘鱼类、软骨鱼类、和硬骨鱼类。颌的出现是生命史中的一次革命性的事件。由鳃弓演变过来的上下颌提高了鱼类的取食颌咀嚼功能,因而增强了它们的生存竞争能力。

 

说明: http://10.20.40.10/webpic/W0201811/W020181103/W020181103597956222745.jpg

汉阳鱼化石

说明: http://10.20.40.10/webpic/W0201811/W020181103/W020181103597956365003.jpg

有颌和无颌鱼复原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