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什么是两栖动物

发表日期:2009-09-10来源:放大 缩小
很多人对两栖动物的概念有误解,以为两栖动物就是“水陆两栖的动物”,这是不准确的。比如,有不少鳄类和龟类就是“水陆两栖”的,但他们属于爬行动物。也有一些真正的两栖动物或是终生生活在陆地上,或是终生生活在水中,并不“两栖”。那么,什么是两栖动物呢?
1758年,瑞典博物学家卡罗勒斯.林奈在他的<<自然系统>>一书中是这样描述两栖动物的:“这是一些污秽和讨厌的动物……它们有着冰冷的身体、暗淡的体色、软骨的骨架、不洁的皮肤、难看的外表、不停转动的眼睛、难闻的气味、刺耳的叫声、肮脏的栖居地以及可怕的毒液……因而造物主没有尽力去造出太多的这种动物……”不知林奈博士为什么对两栖动物有如此多的敌意,但他的描述的确反映出这类动物的一些特点,如变温、骨骼中有较多的软骨成分、种类稀少等。另外,它们的毒液、体色和气味等,多是为了抵御或躲避敌害所具有的特征。
两栖动物是一种具有四肢的脊椎动物,它们皮肤的腺体发育,而缺少其他四足动物特征性的鳞片、羽毛和毛发等表皮结构。其实,两栖动物的名称就说明了这类动物的特点,它们的英文名称“amphibian”,如果直译的话,就是“有两种生活的动物”。大多数两栖动物的幼体生活在水中,像鱼一样有尾巴,并用鳃呼吸,而它们的成体在陆地上生活,用肺呼吸,尾部消失。这个发育的过程叫“变态”,是这类动物的一个重要特点。现生两栖动物的皮肤薄而裸露,没有鳞、毛或羽覆盖,皮肤腺体发达。它们大多用肺呼吸,但有的水生种类终生用鳃呼吸。它们的卵没有硬质的卵壳,多数产在水里或潮湿的环境中。
两栖动物一般是昼伏夜出,并以冬眠度过寒冷季节。但也有一些种类习惯于在白天活动,如南美洲热带雨林中生活着许多种体色斑斓的小青蛙--毒箭蛙,它们都是有毒的蛙类,从来不怕敌害的捕食。当地的土著印第安人常用它们皮肤的分泌液制作带毒的箭头去狩猎,其毒性十分厉害,可以见血封喉,毒箭蛙也因此而得名。

小词典
四足动物是指具有4个附肢的脊椎动物。所有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都是四足动物,其中包括附肢退化的一些种类(如蛇)。鱼类不是四足动物。现生的两栖动物有4 000多种。它们生活在除南极洲以外各大洲暖湿的环境中,可分为3大类:无尾两栖类,俗称“蛙类”,它们的成年个体没有尾巴,并因此得名。但北美的尾蟾是个例外,雄性成年时保留一个短小的“尾巴”。有尾两栖类,俗称
“蝾螈类”,包括大鲵(俗称“娃娃鱼”)、蝾螈等。还有一类不常见的两栖物--无足两栖类,俗称“蚓螈类”,它们生活在热带,大都过地下穴居的生活。”
大鲵
青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