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奇怪的“蚯蚓”

发表日期:2009-09-11来源:放大 缩小

古老两栖动物的一支发展为滑体两栖类,其中有一个形态很特别的种类。它们的外形像蚯蚓,没有四肢,尾短或没有尾部(“尾”的通常含义是指肛门以后的躯体部分)。这其实是一类十分特化的滑体两栖动物--无足类,与真正的蚯蚓(一种环节动物类的无脊椎动物)在生物分类上相差甚远。
多数无足类生活在热带地区,并且习惯地下穴居的生活,鱼螈是这类动物的代表之一。它们的皮肤裸露,有许多环状皱纹,富于黏液腺,眼睛退化,但嗅觉很发达。这类动物的脊椎骨数目很多,有的种类多达250块,而最大的无足类的
个体长度可以达到1.5米。
无足两栖类除了具有以上特化性特征,还表现出一些原始的特点。如大多数无足类具有退化的骨质的鳞片,这些鳞片不是像鱼类那样覆盖在身体表面,而是陷入在皮肤的环状皱纹之内。前面提到坚头类的多数种类,体表都有厚重的甲胄。
所以,无足类退化的小鳞片被一些学者视为古代坚头类体表鳞甲的遗迹,反映了这类动物承前的原始特征。
现生的无足两栖类不到200种,分布在中美洲、南美洲、亚洲南部和非洲的热带地区。西双版纳鱼螈是我国仅有的一种无足两栖类。无足类的化石十分罕见,最古老的化石无足类,发现于大约2亿年前的侏罗纪早期,化石发现于美国的亚利桑那州,被命名为“小肢始蚓螈”,它的特别之处是这种动物仍保留有弱小的四肢,这也反映了它的原始性。随着以后的演化,这些四肢将进一步缩小,到现生种类中则完全消失,成为真正的“无足类”。除了始蚓螈化石,还有个别零星的无足类脊椎骨化石,发现于巴西、玻利维亚和摩洛哥的中生代或新生代早期的地层中。
版纳鱼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