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中国古动物馆

中国古动物馆

生命的印迹—中国古动物馆联合山西博物院推出中国古脊椎动物学新成果特展

发表日期:2008-10-07siteivpp_gdwg_gl来源:放大 缩小
 
 
 
在5亿多年的脊椎动物进化史中,曾经涌现出无数令人叹为观止的生命奇迹。当最早的脊椎动物出现在寒武纪的海洋中时,便标志着一个崭新的生命时代的开始,生命开始“挺起脊梁”。之后伴随着一次次生命史上重大革命的发生:颌的出现让脊椎动物可以更加灵活的取食;四足的出现标志着脊椎动物开始征服了陆地;羊膜卵的出现让脊椎动物们成为真正的陆地上的霸主;翼龙和鸟类的出现又将脊椎动物的活动领域从海洋和陆地扩张向了辽阔的天空;哺乳动物的出现,尤其是人类的出现更是将生命的进化推向了最高潮,展现出了无穷的生命智慧。
 
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第11次年会、中国第四纪古人类——旧石器专业委员会第2次年会暨纪念贾兰坡先生百年诞辰会议于2008年9月21-23日在山西省太原市胜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山西博物院联合主办。会议期间中国古动物馆联合山西省博物院推出“生命的印迹——中国古脊椎动物学新成果特展”,此次展出的展品网罗了近十几年来中国古生物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如此大规模、高质量、多精品的古生物精品化石的集中特展在国内尚属首次,其中很多展品都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此次特展设在山西博物院东特展厅,展品全部来自中科院古脊椎所的研究珍藏,囊括了近十几年来中国古生物学界最有成就和最具代表性的研究成果:荣获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热河脊椎动物群的研究”成果;世界上最大的晚新生代,特别是三趾马动物群时代的哺乳动物化石产地——甘肃省和政地区的研究成果;有“前热河生物群”之称的道虎沟生物群的研究成果;以盛产海生爬行动物而闻名的贵州三叠动物群研究成果;安徽的繁昌人字洞动物群研究成果、湖北的丹江口动物群研究成果、山东的五图动物群研究成果、云南的泥盆纪古鱼类动物群研究成果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所展出的一百五十余件标本中,正型标本就占到了三分之一以上。这个数字也创下了国内所有同类展出之最。
特展于9月22日开幕,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担任主持,山西省领导及山西省文物局领导、中科院院士吴新智、古脊椎所常务副所长周忠和、副所长高星出席了剪彩仪式。剪彩仪式后,所有与会人员参观了特展。展览除了由“来自海洋”、“称雄陆地”、“史前苑囿”、“哺乳新生”、“灵长之灵”五部分组成之外,还设置了贾兰坡生平陈列展,贾老的塑像栩栩如生,所有与会代表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展览预计持续一个月。
 
 
刘庆国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