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中国古动物馆

中国古动物馆

纪念杨钟健院士图片展开幕

发表日期:2009-01-22siteivpp_gdwg_gl来源:放大 缩小
杨钟健先生是我国古脊椎动物学、古人类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被后人尊称为“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之父”。今年1月15日是他去世30周年纪念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西北大学、北京自然博物馆联合在北京举办座谈会,隆重纪念杨钟健院士对科学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并深切缅怀他的高尚品格和道德情操。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中国古动物馆于2009年1月21日起,在一层贵宾厅特举办“杨钟健院士图片展”,向公众介绍杨钟健先生的生平事迹。
           
                  
 
杨钟健先生简历:
1897年出生于陕西省华县,1917年入北京大学理科地质系,1923年毕业后赴德国慕尼黑大学深造,师从国际古生物大师布罗里和施罗塞教授,攻读古脊椎动物学科,并以开篇《中国北方啮齿类化石》优秀论文获得博士学位。1928年回国,领导新生代研究室(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前身)及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发掘;1929年周口店北京猿人的发现,极大地支持了达尔文的进化论,有力抨击所谓“上帝创造人”的唯心论,一改以往对人类演化历史的认识;他的有关爬行类研究成果和论著,对实证“大陆漂移学说”具有重大学术价值。“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坚持不懈亲赴野外考察达50年,足迹遍及全国20几个省、市、自治区,发表论文共计674篇(部),在新生代地层和古脊椎动物研究方面造诣尤深,为本学科的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首届院士,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由于其杰出的科学成就,他先后被推选为莫斯科自然博物工作国外学者、北美古脊椎动物学会荣誉委员和英国林耐学会会员;至今,杨钟健先生的相片依然与达尔文、欧文一起悬挂在最负盛名的大英自然博物馆内,象征人们对国际科学巨匠的尊敬(上图)。杨钟健院士1979年1月1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