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中国古动物馆

中国古动物馆

专题报道:清明节主题活动

发表日期:2009-04-07siteivpp_gdwg_gl来源:放大 缩小

专题报道

 

 

 

我馆成功举办寻根溯源、传承文明”主题教育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远古文化,缅怀著名地质古生物学家杨钟健、裴文中、贾兰坡、尹赞勋、周明镇、吴汝康等中国科学院院士,学习他们孜孜以求的科学探索精神和科研成果。清明节期间,本馆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开展了别开生面的以“寻根溯源、传承文明”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2009年4月6日,报名本次活动的小达尔文俱乐部会员在家长的带领下早早的来到集合地点准备出发。很多小会员都知道周口店遗址,甚至了解很多关于“北京人”(学名:直立人北京亚种)的知识,但很少有人知道遗址的发掘历史,也很少有人能说出研究“北京人”头骨化石的科学家的名字。当得知本次活动将组织瞻仰这些著名的科学家并学习他们的科学事迹时,小会员们都非常期待。在杨钟健等先辈科学家们的墓碑前,孩子们表达了对院士们的缅怀之情。通过阅读先辈们的科学事迹,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学习了科学家们的科学品质和精神。

 

 

 

 

 

 

 

参观遗址博物馆时,通过讲解员的耐心讲解,孩子们系统的了解了遗址的发掘历史。而且通过观摩展品、洞穴遗址和观看多媒体三维动画科教片,学习了周口店遗址的科研成果,进一步解读了几十万年前的“北京猿人”、“山顶洞人”的生活习性和生存环境。

 

 

 

 

 

 

 

 

本次活动还安排孩子们参与模拟考古发掘体验和亲自动手制作“北京人”头像、肿骨大角鹿模型两个拓展项目,亲身体验科学家考古发掘时的艰辛及乐趣。很多小会员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发掘出了史前生命的骨骼化石,不仅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而且建立了良好的科学认知。该项目受到孩子的欢迎和家长的好评。

 

 

 


   

 

 另外,本次活动还组织参观了地震预防博物馆:观摩正在工作中的地震检测仪,体验地震中倾斜房屋的模拟现场,学习如何在地震发生时进行自救并救助他人。

 

活动结束后,很多小朋友都意犹未尽,表示下次还要来参加同样的活动。家长也对活动及其对小朋友各方面能力的提高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肯定,希望可以多开展一些同类的科普主题活动。

 

 

刘庆国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