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中国古动物馆

中国古动物馆

专题报道:“五一”科普活动

发表日期:2009-05-04siteivpp_gdwg_gl来源:放大 缩小

专题报道:

 

五一全家总动员:小达尔文们的白垩纪之旅

 

 

2009年51日,我馆小达尔文俱乐部组织的古生物野外考察活动——“我的白垩纪之旅顺利启航。会员及亲子团家庭成员在专家们的带领下,前往北京近郊实地考察古老的中生代地层。通过亲自动手发掘埋藏在岩石中的1.2亿多年前白垩纪时期的古生物化石,不仅学会了如何在野外寻找及辨认化石,而且掌握了野外发掘的相关技能。专家生动的讲解仿佛带领大家回到了白垩纪的世界,领略了化石发掘和古生物研究的真正魅力。

 

做为我馆“小达尔文俱乐部”的经典项目,也是2009年俱乐部的第一个大型野外亲子活动,活动一经推出便“遭遇”会员们的踊跃报名。负责活动联络的左静老师不停地接着电话,直到出发的前一天,还有同学报名。51日上午,遴选后组成的80我的白垩纪之旅亲子发掘团在专家和俱乐部老师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开赴京郊的化石富集地。

 

 

 图1. 浩浩荡荡亲子团

 

 

尽管寻找化石挖掘地点的过程几经周折,尽管天空飘着毛毛细雨,但孩子和家长的热情都没有受到丝毫的影响,反倒让他们更真切的体验了科学家们在野外发掘化石的工作情景。在专家的指导下,从一开始的无所适从,慢慢地耐心挖掘,再到后来按照专家的指导进行主动探寻,家长和孩子们都在发现和采集的过程中找到了无穷的乐趣。春雨带来的凉爽激发了孩子活泼好动的天性,他们索性推开家长的雨伞埋头挥舞着小锤和铲子。你发现了一块叶肢介,我也要发现一块更漂亮的(三尾拟)蜉蝣;他发现了一个化石密集的地点,我也要找到一个层理更好的化石点。孩子们拿着亲自发掘的战利品跑来跑去找专家鉴定成果,家长们也不甘示弱的在自己的地盘上奋战,好一个全家总动员

 

 

图2. 全家总动员;中国科学院潘云唐教授(左下图中站立者)指导发掘

 

 

 

有了上午的战斗经验,再加上中午的“能量”补充,下午的发掘工作就更加得心应手。甚至在没有专家的指导下,一件又一件保存精美的鱼类化石都被发掘团收入囊中。

 

返程途中,大家互相鉴赏战利品,分享心得,收获的喜悦将发掘的疲劳一扫而空。从天津专程赶来参加此次活动的腾泽女士发掘了很多漂亮的叶肢介和狼鳍鱼化石,她高兴的说:可以挑一部分送给朋友,很特别很珍贵的礼物。这样的活动我很喜欢参加,接下来的活动我还要参加,下次活动请一定要通知我

 

 

 

图3. 收获的喜悦

 

 

 

本次活动的所有家庭都收获颇丰,不过还是有很多会员想要发掘更多更漂亮的化石,学习更多的古生物知识和野外发掘知识。小达尔文俱乐部会根据大家反馈的意见积极安排本年度的活动计划。白垩纪之旅活动也将在本年度继续开展,相关活动信息请登陆官方网站http://www.paleozoo.cn/查询。

 

 

刘庆国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