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中国古动物馆

中国古动物馆

探访白垩纪热河生物群

中国古动物馆小达尔文俱乐部辽西之旅

发表日期:2009-08-06siteivpp_gdwg_gl来源:放大 缩小

上午的辽西四合屯骄阳似火,一群身穿中国古动物馆T恤衫的孩子们头顶烈日,手拿专业地质锤,在页岩上敲敲打打。大滴大滴的汗水顺着孩子们的脸颊滴到地上,但是没有一个小朋友放弃手中的工作。这群孩子是中国古动物馆小达尔文俱乐部夏令营的小营员,他们正在采集化石。

为普及古生物知识,中国古动物馆社教部主任张平老师精心组织了这次为期三天的辽西小达尔文古生物夏令营。三天的时间里,小营员们在热河生物群研究专家汪筱林研究员的带领下,见证一亿两千万年前古老又充满了勃勃生机的生物群。这里曾经生活了大量的爬行动物、哺乳动物和被子植物。

小营员们参观了辽西四合屯博物馆和朝阳博物馆。在博物馆里,小营员们一边观看展品,一边聆听老师的讲解,还提出了许多问题。老师不停的称赞说小营员们问题提得好,知识面非常广泛。

在四合屯化石挖掘点,小营员们不畏炎热,头顶烈日,向汪老师学习如何寻找化石、如何保存化石和如何使用专业地质锤。一会儿功夫,小营员就发掘到了热河生物群的代表化石----东方叶肢介,三尾拟蜉蝣,还有的竟然发现了鱼化石,这些发现使他们热情高涨,有的小营员还表示要挖掘出恐龙的化石。俨然一派古生物学家的架势!

活动结束后,小营员们纷纷表示要多参加这样的活动,既能学习到丰富的古生物学和生物进化知识,又能通过亲手挖掘感受野外考察的艰辛和欢乐!

小营员们在四合屯博物馆留影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