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中国古动物馆

中国古动物馆

中国古动物馆重装开馆

发表日期:2014-07-18来源:放大 缩小

   2014716日,中国古动物馆重装开馆仪式在中科院古脊椎所多功能厅举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董军社、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刘超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何林、北京动物园园长吴兆铮、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陈冬妮等院、市领导和嘉宾、古脊椎所领导和专家、北京解理空间展览展示有限公司等战略合作伙伴参加了此次活动。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等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报道。     

  仪式由古动物馆张平副馆长主持。首先,古动物馆馆长王原对各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关心支持古动物馆工作的专家和领导表示诚挚感谢,并介绍了博物馆重新布展的情况。中国古动物馆于199410月建馆,经过20年的摸索已经成长为国内名列前茅的古生物专题博物馆。此次改造工作从201311月开始,是一次展览展陈软硬件的全面升级。硬件方面更新了电路、灯光、展柜、地面,软件方面将古生物学的科学前沿成果进行梳理,从中精挑细选精品中的“珍品”进行展出,其中百分之七十的展品为首次亮相,许多更是世界前沿科研新进展和新突破的成果同步展示。展馆按照生物分类和重要生物群的形式重新进行了展区划分,以脊椎动物演化过程中九次重要事件为副线介绍脊椎动物的演化历史,全面复原古脊椎动物及古人类演化的宏伟历程。改造期间得到古脊椎所30余位专家学者,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和资深老专家的支持和帮助,他们对展区划分、展品精选、展板布展等方面付出辛苦工作,为科普场馆的第一要素“科学性”进行层层把关。同时,此次重新布展还注重与科普作家、科学艺术家的合作,撰写了通俗易懂的古生物畅想解说词,让公众能从中更好地理解其中科学的内涵,引领观众去了解生物演化中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体会化石背后生命的宏伟绚丽。这次展陈改造不仅是博物馆展示硬件和内容软件的全面更新与提升,更是追求科学、科普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随后刘超英副局长的致辞指出,在北京170多家博物馆中,中国古动物馆对公众具有独特的吸引力。古生物和恐龙是公众最喜爱的主题之一。中国古动物馆在我市的古生物科普中走到了前列,体现了中科院专业的素质和古动物馆面对公众的极大热情,起到了表率的作用。希望中国古动物馆引领同行,为公众奉献更多精彩的展览和科普活动。    

  周德进局长对这次展陈的设计效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对古动物馆科普工作者的工作热情表示了赞扬。希望古动物馆能够把握机会,与周边的科普场所北京天文馆和北京动物园形成“天地生”战略联盟,结合三家独具特色的资源,将周边地区发展成为文化旅游的基地,使得这种点线面形成的小区域集群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应。同时,也可以和科学院其他科普单位进行实体和网络联动,更好地服务社会,形象直观、深入浅出地进行科普宣传,成为我国培养未来科学人才的先头兵。

  古脊椎所党委书记苗建明感谢院、市领导对研究所和古动物馆的支持,他对古动物馆的几大特色进行了提炼,即“科学性、前沿性、普及性及国际性”。希望中国古动物馆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具有国际视野,“走出去,引进来”。此次改造的中英文双语展板文字及引进国外代表性标本等尝试都是良好的开端,希望古动物馆将这个品牌打造得与“IVPP”(古脊椎所的英文简称)在业内的地位一样,不仅是国内一流,更是世界一流。    

    最后,嘉宾们与观众一起,参观了重新布展后的古动物馆,并对此次改造成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杨静供稿)

周德进局长致辞

刘超英副局长致辞

苗建明书记致辞

  王原馆长(左一)给嘉宾和观众讲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