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中国古动物馆

中国古动物馆

“中国科学院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中国古动物馆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发表日期:2015-05-18来源:放大 缩小

  516-17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期间,中国古动物馆联合“化石探索”古生物爱好者组织,通过精心设计和准备,开展了“化石探索市集”及“中国古动物馆——化石探索大讲堂”系列古生物主题科普活动,得到广大古生物爱好者的广泛响应,同时深受小朋友的喜爱,产生了良好的公众科普效果。 

  “正阳书香古韵,博物化石相约”,“化石探索市集”在以传承老北京文化为宗旨的正阳书局西四分号举办,共持续两天,是一场开放市集式公益交流活动。该活动通过古动物馆主题展示、爱好者化石藏品展示与交换、古生物图书及其他衍生品售卖展开,并在中间穿插了许多有趣新颖的活动。 

  “真人图书馆”邀请了我所著名恐龙专家董枝明研究员,以及资深化石修理师李士杰老师,和公众围坐一席,通过互动提问,让公众就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来阅读两本“活生生的图书”。如此具有针对性的“阅读”让大家收获了宝贵的专业知识和精彩的考察故事,也让研究者们了解了科普诉求,双向受益,深受好评; 

  “三叶虫拓印”和“陶泥翻模”用古朴而新颖的方式,让爱好者及小朋友们亲自动手制作化石,将远古的生命与传统的拓碑方式相结合,使参与者既了解了演化故事,又学习了传统文化。整个活动向成年爱好者及小朋友推荐权威资料并解答疑惑,并为各地资深古生物爱好者们创造了同好聚会和与研究人员对接的机会。既立足可靠专业知识的交谈,又不囿于讲授式的被动形式,充分满足了各个年龄段对古生物认知的需求。同时,丰富的民间建议也给科普工作无限启迪。 

  此外,中国古动物馆于17日下午在馆内东厅同时开展了“中国古动物馆——化石探索大讲堂”的第一期讲座活动,邀请邓涛研究员为小达尔文俱乐部会员及其他古生物爱好者讲述了“从巨犀到真马——甘肃临夏和政动物群的故事”。讲座由古动物馆馆长王原主持,听众置身于和政动物群化石展厅之中,跟随邓涛研究员,以和政古生物群的四大动物群为线索,重返这一新生代动物王国,领略了哺乳动物各家族三千万年以来的兴衰历史。而后的主持人专业访谈及观众提问环节中,邓涛研究员耐心回答了每位提问小朋友的问题,并与听众合影留念。大讲堂作为我所科研人员及相关领域专家对外进行科普的平台,将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及研究中趣闻趣事介绍给公众,使公众在书籍及影视作品外,了解真实的古生物学研究过程。 

  中国古动物馆是我所得天独厚的科普开放窗口。面对日益增多的古生物爱好者及对化石和演化故事充满好奇的少年儿童,在参观游览、聆听讲解等传统科普场馆教育外,中国古动物馆力求创新,打破常规,尝试多种互动体验型的科学普及方式,期望能在古生物科普工作上做出新的贡献。(古动物馆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