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90周年所庆公告

发表日期:2019-11-05来源:放大 缩小

  九十年华,四大起源结硕果;廿一世纪,三白愿景慰先贤。2019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简称“古脊椎所”)将迎来90周年华诞。值此所庆来临之际,我们谨向关心和支持古脊椎所发展的各级领导、同行专家、兄弟单位、所友、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古脊椎所最早前身是农矿部地质调查所新生代研究室,19294月成立于北京,主要从事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的发掘及化石研究。1951年归入在南京创建的中国科学院古生物研究所,改称新生代与脊椎古生物研究组。1953年从古生物研究所分出,在北京建立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室。1957年升格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1960年改称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至今,现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42号。 

  星光熠熠,功勋卓著。古脊椎所凝聚了我国古脊椎动物学和古人类学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90年来,在几代同仁的共同努力下,重视基础积累,勇攀世界高峰。从破解鱼类、哺乳类、灵长类和人类四个重要类群起源的初心出发,在潜心坚持与不断扩展中获得了更大突破,“鸟类起源研究”和“人类起源解码”被列入国际科学重大进展,并完成了前辈们期待填补我国脊椎动物化石在门类、时代和地区三个方面空白的宏愿,为推动我国古脊椎动物学与古人类学的发展留下了一行行坚实的脚印。 

  谦谨求实,攀登不止。古脊椎所自建所伊始就一直面向古脊椎动物学和古人类学的世界前沿,并以占领演化生物学领域学术高地的形式为提高国家在基础研究上的国际竞争力不懈奋斗,还通过积极为地质及矿产事业服务而深入于国民经济主战场。走进新时代,古脊椎所在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指导下,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化石资源优势,以建设国家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基础研究领域的科研和学术思想中心、科技人才培养中心、化石标本和现代骨骼标本收藏中心和科学普及中心为发展定位,力争率先进入世界著名研究所行列,保持我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基础研究在国际上的先进地位,在提高人类对生命与地球演化规律认识等方面做出重大创新贡献。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2019122日,古脊椎所将举办“庆祝建所90周年大会”、“纪念北京猿人第1头盖骨发现90周年国际古人类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我们诚挚邀请各界朋友莅临,并热切期盼国内外所友回所团聚,共同回顾历史,畅想未来!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中国科学院     

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201911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