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博士后进站报告(曹文心)

发表日期:2018-07-26来源:放大 缩小

   报告人:曹文心

  报告题目: 准噶尔盆地古近纪轮藻植物群特征及其古环境意义研究

  合作导师:倪喜军

  评审委员会主席:刘俊

  委员:刘金毅、李茜、张颖奇、尚庆华

  时间:2018年7月30日(星期一)早10:00

  地点:六楼谈古斋  

  内容简介:古新世-始新世极热事件(PETM)作为地质历史上最剧烈的全球升温事件之一,引起了全球气候的广泛变化以及生物群落的重要演替,主要表现在δ13C的显著负偏(-2‰~-6‰)、海洋浮游生物种群的反转、奇蹄目与灵长目动物的始现以及哺乳动物的大范围迁徙。在古新世-始新世之交的中亚地区,前人已经取得了一些关于小型哺乳动物的研究进展,但由于哺乳动物化石对环境变化的反应十分局限,仍需要用更精确的手段探讨PETM期间的气候问题。轮藻化石在中新生代的陆相地层中,含量丰富、演化迅速,是研究陆地变化和陆相地层对比的重要工具。位于天山北部的准噶尔盆地是我国中新生代典型的陆相盆地,其古近纪地层出露连续、完整,是研究古新世-始新世转换时期陆地生态系统和环境变化的理想地区。计划以与哺乳动物共生的轮藻化石为手段,展开系统的生物地层研究,通过轮藻化石组合的建立及其与全球其他地区的对比来探讨中亚地区PETM期间轮藻化石组合特征的变化,并结合地球化学和沉积学研究方法,恢复彼时该地区古气候和古环境的演变规律。同时与天山南部的海相PETM记录进行对比,进一步探讨天山南北区域环境的异同。

  请委员们准时出席,欢迎同仁、学生参加。

                                                              研究生部

                                                            2018年7月2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