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大山口动物群的大型离片椎类——石油似卡玛螈

发表日期:2018-11-16来源:放大 缩小

  115日,《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在线发表了中科院古脊椎所刘俊研究员的最新研究成果,报道了大山口动物群的大型离片椎类——石油似卡玛螈的新材料,完善了瓜德鲁普世的双顶螈类的骨骼学特征。 

  双顶螈类是身披铠甲的陆生离片椎类。中国已知的属种仅有石油似卡玛螈,1999年由李锦玲、程政武基于一个头骨的左吻部命名。此前,已知的瓜德鲁普世的双顶螈类残缺不全,人们对它们所知甚少。这次报道了两个新材料,包括一个大个体头骨的后半部及下颌,补充了对这类动物的认识。 

  研究者将瓜德鲁普世的大型双顶螈类归入新建立的Kamacopini。它们的眶下棒高、翼骨间窝远离内鼻孔。这个类群分布在泛大陆的东北,具有大的体型。双顶螈类一般体长不超过半米,而Kamacopini则大得多,最大的似卡玛螈头长就达40厘米。 

  该项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80/02724634.2018.1513407 

  石油似卡玛螈头骨及复原图(刘俊 供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