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泥河湾盆地发现我国最长的鹿腿化石

发表日期:2019-06-24来源:放大 缩小

  真枝角鹿(Eucladoceros)是一种大型鹿类,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中纬度地区,目前被认为是我国北方地区早更新世(泥河湾期)的标准化石。 

  我国的真枝角鹿是20世纪20年代就已在河北泥河湾盆地最先发现,材料包括较为完整的头骨、角枝及头后骨骼,由于其特殊的角枝形状,被Teilhard de Chardin Piveteau1930)命名为布氏真枝角鹿(E. boulei);但当时只重点对鹿角和头骨及齿列进行了描述,而头后骨骼基本未得到研究;在后来的半个多世纪中,真枝角鹿化石在我国北方早更新世地层中不断有零星发现,但材料也只限于残角、牙齿和破碎的颌骨,而始终未获得更好的化石材料。 

  2006年以来,中科院古脊椎所同号文研究员带队在泥河湾盆地山神庙咀遗址进行了持续10多年的发掘工作,先后发现了一批较为完整的大型鹿类的颌骨带齿列、幼年角枝及大量头后骨骼,尤为重要的是发现了我国最长的鹿类动物的桡-尺骨及掌、蹠骨化石;这些化石被归入布氏真枝角鹿。 

  依据这些新材料,并参考了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及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的上世纪由法国专家发掘的有关标本;运用传统形态学方法,结合CT扫描技术及数理统计方法,全面研究了布氏真枝角鹿的下颌骨、牙齿特征及头后骨骼,从而对布氏真枝角鹿的特征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尤其是通过齿列长度及掌、蹠骨长度,推算出布氏真枝角鹿的体重大约为350公斤,代表了迄今在我国发现的最大化石鹿类。 

  布氏真枝角鹿不仅角枝复杂,分枝可多达6个,并且下颌骨有一定程度的肿厚,因此,有些学者曾推测其可能是大角鹿类动物的祖先,但这一假说未得到普遍认可。新发现的布氏真枝角鹿的桡骨长度可达367mm,掌、蹠骨可分别长达343372mm,而现代梅花鹿的掌、蹠骨长度分别只有214246mm,相比之下,布氏真枝角鹿可真算是个庞然大物了;其掌骨长度甚至超过现今最大的鹿类驼鹿,但粗壮度稍微逊色,由此可以推断,布氏真枝角鹿可能是一种身体较为纤细、善于奔跑的大型鹿类。 

  泥河湾盆地是我国的化石宝库,尤其是其早更新世动物群,在我国北方地区有很强的代表性;泥河湾盆地和山西榆社盆地在更新世之初几乎是同时突然出现了布氏真枝角鹿这种大型鹿类,但其来源及演化背景至今仍是未解之谜;目前只能初步推测这些庞然大物是从起源地东欧和中亚地区迁徙而来的。 

  本项研究成果最近在Palaeoworld杂志上在线发表。 

  本项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1. 泥河湾山神庙咀遗址新发现的布氏真枝角鹿幼年鹿角(同号文供图)

2. 泥河湾山神庙咀遗址新发现的布氏真枝角鹿下颌骨(同号文供图)

3. 泥河湾山神庙咀遗址新发现的布氏真枝角鹿掌、蹠骨化石及与梅花鹿蹠骨(F)的比较(同号文供图)

4. 从下颌齿列及掌、蹠骨长度对布氏真枝角及其它鹿类进行的体重估算(张贝供图)

5. 维拉方期以来我国北方鹿类动物的体重估算及地史分布(同号文供图) 

附件: